微軟自今日(23日)開始Windows 8上市前的全球5大城市造勢活動,首站在中國上海舉辦,除了由微軟全球Windows事業部總裁Steven Sinofsky介紹微軟Surface平板電腦,現場並展示由15家廠商所製造,多達52款的首波上市Windows 8裝置,涵蓋All-in-one電腦、筆電及平板電腦。

Surface平板首度在亞洲展示
造勢活動的一大焦點,是微軟首度在亞洲介紹Surface平板電腦。除了由微軟全球Windows事業部總裁Steven Sinofsky在臺上介紹Surface平板的特色,會後並於現場展示數臺Surface平板,分別搭配4種顏色的鍵盤螢幕蓋,提供給與會人員親身試用。


微軟現場展示的Surface平板,是配備專為ARM系列平板所設計的Windows RT作業系統,硬體配備是四核心的Nvidia Tegra 3 1.30GHz處理器,以及2GB記憶體。

Surface平板的背面特別設計了支架,拉開即可讓平板立著,而螢幕上蓋則整合了鍵盤,因此拉開支架、打開螢幕蓋之後,就形同一臺筆記型電腦的功能。再搭配預載的Office 2013文書軟體,就能利用平板處理文書作業。

Surface搭載的Office 2013是專為ARM平臺設計的Office 2013 RT版,由微軟現場展示的Surface來操作,發現Office 2013 RT版與針對桌機、筆電的Office 2013,在介面與操作上都非常相似,幾乎沒什麼差別。




52款Win 8裝置大軍壓陣,大玩變形風

微軟Windows 8造勢活動的另一個焦點,就是一字排開的52款Windows 8裝置。這些首波上市的Windows 8裝置,包含了All-in-one電腦、筆電及平板電腦。

這52款Windows 8裝置,不僅呈現出微軟以Windows 8貫穿三種主要電腦平臺的企圖,平板、筆電與桌上型電腦紛紛走變形風,原本涇渭分明的界線,因為Windows 8的問市而變得模糊了。

平板電腦的變形,除了過去華碩首創先例的分離式設計,廠商也以各式各樣的新方法,為平板電腦加上鍵盤,使用起來兼具筆電的功能;微軟的Surface平板採用的方式,是外加鍵盤螢幕蓋,Toshiba的Satellite U920t、Sony VAIO Duo 11,則是採用類似滑蓋式手機的折疊式滑動機構,讓平板與鍵盤是一體的,把螢幕向上推,就會立起來,露出鍵盤,把螢幕向下壓,螢幕則會蓋住鍵盤。

筆記型電腦的變形,則是讓螢幕可以翻轉,變成是一臺平板來使用。Lenovo的Yoga系列筆電,鍵盤可以360度翻轉,當成螢幕的支架,或是與螢幕整個貼平,變成是一個平板來使用。

All-in-one電腦也是吹變形風,有的是螢幕可以調整角度,把螢幕往後推,除了可調整最佳視角,甚至可以整個壓平,All-in-one電腦就變成是一個超大的平板電腦,若是配備大尺寸的螢幕,甚至可當成是電子茶几;此外,Sony的All-in-one電腦甚至是內建電池,拔掉電源還可以提著走,到處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