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找資料,有辦法立即解決問題嗎?
到iT邦幫忙

cmkung(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我跟老闆說明資訊人員解決問題步驟,但他要求我們要有立即處理問題的專業技能,不能尋求其他協助,對於這件事,我該怎麼看待?

kradark(iT邦初學者3級):
當然有快速解決問題的能力,比去強記一大堆FAQ要來的好,查得到的東西何必去背誦?知道哪裡查就好了。

不過與其跟主管強辯,這時候你就假裝自己處理好的,打電話問或者網路上問,只要不需要上頭出錢或者出面,都不讓主管知道就好了。主管就會覺得你很強)大誤!!!!)

如果老闆覺得你很強,會加薪的,就這麼辦吧!如果會加工作的話,那就看著辦吧!哈哈……

wiseguy(iT邦大師5級):
最好你老闆資金有問題不用找銀行協助、打字送件不用助理協助,安排行程不用秘書協助,接送不用司機協助,MIS 不用你協助……

雖然在什麼職位要有什麼專業知識,是從業人員的責任與職業道德,但就算上面那些設備、軟體是自己開發的,都沒人敢保證發生問題時,能不靠任何協助就解決吧?

技術人員最可貴的技術之一,就是尋求解決方案的技術。要不然就算把上面的設備、軟體規格、使用說明都背得滾瓜爛熟又如何?

就敢保證發生問題時,能不靠任何協助就解決了嗎?

hon2006(iT邦初學者7級):
我作MIS也好久了,每天還是會碰到新的問題。而大部分的問題,其實都可以在Google查得到。

MIS其實很像醫生的工作,也沒有任何一個醫生能保證什麼病都治得好,尤其碰到疑難雜症。

以前網路沒那麼發達,知識也不流通,現在就很方便了。技術的東西一直在改變,原理比較不會變,在你學了一堆技術之後,回過頭,再去看一看網路基礎概論等一些基礎的東西,說不定有不一樣的體會。

shuan0114(iT邦初學者1級):
還是建議您要養成好習慣,平常處理問題完畢後,就要製作好SOP,到時遇到相同的問題突然想不到時,只要翻閱一下之前如何處理的文件,就可很快處理完畢!

簡單講,只要平時勤作筆記(電子檔文件),到時候遇到問題,只看翻一下,就可以解決了!

richardsuma(iT邦初學者1級):
第一、先跟你的同事確認一下,你們兩個人的專長,並且將需要維護的系統與設備分配一下工作。

第二、跟你的老闆確認80%是要維護到什麼程度?

第三、他給你們多久時間學習?

第四、將維護優先順序排出來,並請你的老闆同意。

第五、一定要找時間去上課,請你的老闆支持。

既然你的老闆會要求,你應該也可以跟你的老闆談一談,並設定好KPI(關鍵績效指標),這樣子老闆會比較支持你的提案。要知道如何向上管理(尤其是你的老闆)。祝 工作愉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