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到現在,鄭昌賢從事企業ERP導入已屆八年,目前任職於力麗科技軟體發展事業部門系統分析師,工作內容為協助集團導入企業資源規畫系統,藉著電子化流程來取代傳統紙本作業,以溝通互動及同理心,讓使用者熟悉新的作業流程。

除了自身在系統分析的本業之外,鄭昌賢在工作之餘也積極參與教會的活動,因此不僅在職場上擔任溝通的角色,並在休閒時參與的社團活動裡極為活躍。

擅長程式設計,卻誤打誤撞進入了系統分析的領域

鄭昌賢是資訊本科系出身,畢業於中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高中時的他唸電子科,對資訊這個行業並沒有感到很大的興趣,但那時候的資訊業正蓬勃發展,所以利用閒暇時間,考到Java的SCJP與SCWCD證照,想在資訊行業裡面先卡位,因此考上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二技部。

他在畢業之後第一份工作是在康大資訊擔任程式設計師,因一般單位對於紙本收送需求量龐大,因而設計一套電子化公文交換系統,來取代傳統紙本的收送流程。

鄭昌賢表示,第一份工作的經驗,讓他想要繼續往程式開發方面發展,原本是要應徵力麗科技的程式設計師,但後來面試官跟他說有一個系統分析師的職缺,問他想不想試看看,就此踏入了系統分析的領域,後來進修考上中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

以同理心為使用者立場設想,讓系統推廣更為順利

開始當系統分析師時,除了對作業流程、軟體都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就使用者需求來對系統做出改善,當使用者對這個系統不了解的時候,就要把自己當作程式設計師跟系統使用者之間的溝通與協調者。

有趣的是,那時候鄭昌賢並不喜歡與人家接觸,擔任系統分析師之後,在人際溝通上也碰到一定的困難。他說,了解系統只需要讀懂程式碼就好,但要了解使用者對於整個系統真正的需求,對於使用系統上有什麼問題或Bug,自己就要與使用者不斷的確認問題所在,來逐步改善這個系統。

鄭昌賢表示,原本與一位使用者常常爭吵,因彼此都是急性子的人,在雙方都很急的情況下難免有口角。在成為基督徒後,他開始發覺自己常常對使用者很不耐煩,認為對方不講理,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而無法準確地解決使用者的問題與難處。

每個人自己都會想改變別人,但基督的信仰是要自我先改變,成為對的人,因此他決定調整長久以來的溝通模式,要求自己先有耐心,傾聽使用者的心聲,一一分析他們的問題所在。

後來不僅自己工作的壓力得到釋放,工作的效率也提升了,並將問題逐一解決,而之前和他經常吵架的使用者,還從工廠送了芒果乾來答謝。

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系統分析師就是針對系統作出分析,事實上它涵蓋的範圍很廣,不僅與人的溝通方面,也包含對整個系統的熟悉度,也跟自身的工作定位息息相關。

鄭昌賢認為,建立同理心、耐心、虛心是最為主要的課題,有時系統上的問題並不是馬上就能夠處理好,這時就需要找出問題的核心點,並虛心接納使用者的觀點及要求,同時也參考別人覺得好用的系統,讓客製化的系統可以變得更為人性化,來提高使用者工作的效率。

宗教信仰的核心價值,也能套用於系統整合的工作上

除了系統分析的本業之外,鄭昌賢坦言對於信仰也很虔誠。起因為10歲那年,他得到了在當時很罕見的第一型糖尿病,一輩子都要施打胰島素,藉以控制血糖,如果血糖失去控制,可能會有併發症,如失明、截肢、洗腎,甚至中風……等,而他也因罹患這個疾病而時常昏倒,等到意識甦醒時,常已經是躺在醫院的加護病房。

而有次在馬偕醫院就診時,結識了很多醫院志工,那些大哥哥、大姊姊們就帶他去教會,10歲的他,當時覺得那裡是一個在心靈上可以獲得解放,容易開心的地方。

而在家裡遭逢一些變故後,他逐漸無法跟同齡的小朋友相處,變得越來越不愛接觸人群,把自己封閉起來,後來甚至因為一些生活的不順遂,結果,讓自己開朗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彷彿變得很困難。但在教會的朋友為他禱告之後,打胰島素的劑量竟奇蹟式地減少,連他的主治醫師都很驚訝。現在,只需要施打先前劑量的一半,就能控制住自己的病情。

而在那時他也正式受洗,成為了信奉耶穌基督的一員,以感恩的心去扶持下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在工作之餘,也參加各式公益及社團活動

加入新生命小組教會之後,鄭昌賢參加了一個名稱為中華彩虹天堂協會的公益平臺,主要關懷弱勢團體如遲緩兒協會等,藉由彩虹天堂、企業及弱勢團體作緊密的結合,為弱勢團體拍攝後製短片,為他們發聲,讓社會大眾可以更容易了解弱勢團體。

他說,其核心精神就是Jesus-Fashion(耶穌時尚),帶來的是一個慈愛、關心、喜樂的價值觀,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一個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有影響力的人,並不是看外表與社會地位,而是每個人都能夠擁有關心他人的本質,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基於這樣的立場,鄭昌賢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鄭昌賢在教會的朋友於臉書成立了一個「吃喝玩樂鬥陣行」的社團,一開始主要是號召朋友們在平日的繁忙之中,可以擺脫工作上煩躁的情緒,讓大家有一個管道出來打羽毛球,也藉著羽毛球活動來建立健康的身心,常常舉辦雙打比賽,最近也把其他類型活動加入社團中,如籃球、餐聚及電影觀賞等,讓大家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目前社團團員已經超過200人,且持續增加中,目標是突破1000人大關。

鄭昌賢也把在教會得到的喜樂移轉到工作上,改變自己之前與用戶溝通的方式,虛心接納使用者各種不同的建議。以同理心在系統面臨新舊交替的空窗期,把使用者與未曾使用過新系統之間,調和兩方的差異性,將使用上的矛盾減至最小。用耐心來找出流程中真正的問題點,因為在系統整合的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常常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夠解決。也以系統導入的經驗為藍本,來協助企業系統順利上線。
 

其實,基督教徒並不是外界所想的那樣

採訪過程當中,鄭昌賢談到很多關於外界對於基督徒的誤解。他說,其實在教會裡面,他們並不只是教徒而已,跟一般人一樣,以一顆很熱忱、喜樂的心,去影響周圍的朋友,而不是要與這個人建立利益關係。以前,可能以自己的角度來看,會認為,「這個人為何要跟我這麼好,是不是要藉機跟我拉生意,還是有別的企圖?」其實真相是,如果別人有什麼樣困難的地方,他們都願意盡量給予協助,並且為對方禱告。


IT人物-力麗科技軟體發展事業部系統分析師 鄭昌賢

● 出生年:1979年
● 學經歷:畢業於中正大學資管所、曾擔任康大資訊程式設計師、現為力麗科技系統分析師
● 工作內容:協助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畫(ERP)系統


公司檔案-力麗科技
● 成立時間:2000年
● 營業項目:提供軟體開發、資訊整合、資訊解決方案、儲存系統、網路規劃等加值服務的系統整合服務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