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兩年前即開始公布透明度報告(Transparency Report),以揭露各國政府要求Google刪除內容或索取使用者資料的數據,今日(5/25)Google宣布擴大透明度報告的規模,從政府延伸到產業,並納入版權部份,因而使得外界發現,微軟是要求Google刪除最多侵權連結的業者。

最新的報告顯示,微軟在過去一年來是要求Google移除侵權連結的版權擁有者第一名,這一年來微軟總計要求Google移除逾250萬個網址連結,排名第二的是NBC環球,所要求的連結刪除數量為98.5萬,遠不及微軟,位居第三的則是涵蓋各大唱片業者的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要求移除41.6萬個網站連結。

市場分析認為,這可能代表網路上有太多盜版的微軟產品,也許比盜版的影片或音樂還多。

Google版權顧問Fred von Lohmann說明,新的透明度報告將揭露版權所有人要求Google移除侵權連結的數量,包括所代理的組織或是所要求移除的網站,並希望相關資料對網路盜版問題有所貢獻。

該透明度報告公布了自2011年7月以來的數據,每天更新的數據透露了近來Google每周收到了逾25萬筆移除請求,單周的數字便超過了Google在2009年被要求移除的連結總數。Lohmann說,光是在上個月,Google就收到代表逾1000名著作權所有人要求移除120萬個搜尋結果的要求,這些要求涉及2.4萬個網站。

Lohmann強調對抗網路盜版的重要性,且不希望Google的搜尋結果成為幫兇,該報告亦可讓使用者與研究人員了解哪些內容會自Google搜尋結果中被移除及其原因;此外,Google對版權所有人要求移除侵權內容的回應速度愈來愈快,上周Google從收到要求到移除內容的平均時間已低於11小時。(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