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C週四(5/24)發表透過乙太網路擴充電腦資源結構的技術ExpEther,因應不同作業內容需擴充系統或提升運算效能時,無須增加伺服器或工作站數,僅新增工作所需的資源即可。同時也發表3款支援此技術的產品。

該技術使用模式類似一般精簡型電腦,遠端ExpEther客戶端裝置可透過網路存取主電腦的CPU處理器、GPU繪圖處理器、HDD硬碟等資源,再與螢幕、滑鼠、鍵盤等裝置連接後即可使用,不同之處在於存取資源時必須經由主電腦ExpEther埠。若要進行額外系統擴充或更強大的圖像運算效能,還可另於主電腦的ExpEther埠連接ExpEther I/O擴充裝置,不受限於傳統伺服器框架尺寸與電源供應器容量,具有自由變換系統結構的優點。

例如需要大量電腦繪圖演算時就連接數個內含GPU繪圖處理器的ExpEther I/O擴充裝置,需要資料庫儲存功能時則是連結硬碟,理論上也能在ExpEther I/O擴充裝置裡再加裝ExpEther埠不斷無限擴充,但實際使用時仍會受到主電腦本身的規格所限制。

NEC表示,ExpEther為世界首創的PCI Express over Ether概念,透過乙太網路與擴充裝置連接,雙方之間資料交換就等同以PCI Express匯流排互連接執行直接記憶體存取(Direct Memory Access,DMA),而非透過TCP/IP通訊協定,所以具高速、低延遲、資料無流失等特性,但反面來說,擴充裝置與主電腦之間的實體距離也無法經由路由器拉得更長,是下一版本ExpEther預定研發改進的課題。

另外,日本大阪大學也預定於10月引進ExpEther產品群,將原本分散於各電腦教室約600部的電腦集中於伺服器室管理,教室則使用客戶端裝置遠端存取,以節省教室用電與空間,並規劃夜間無授課時將伺服器室電腦資源透過ExpEther技術轉供實驗室大型資料運算需求使用。

ExpEther相關產品預定6/22上市,ExpEther埠官方售價2萬5000日圓起,ExpEther I/O擴充裝置4萬日圓起、ExpEther客戶端裝置3萬5000日圓起,OEM委託代工或相關系統LSI商品販售價格需另洽。(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