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周三(5/23)釋出名為Yahoo! Axis的行動瀏覽器,以Yahoo! Cocktails行動開發平台為基礎的Axis瀏覽器定位為搜尋瀏覽器,有別於傳統瀏覽器提供的是文字連結的搜尋結果,Axis呈現的是網站縮圖,以利使用者預覽及點選。

Yahoo! Axis行動程式支援iPhone與iPad,桌面瀏覽器也可下載Yahoo! Axis外掛程式,使用者以Yahoo、Google或Facebook帳號登入Axis後,就可設定客製化首頁,集結常用的網站、書籤,與所儲存的內容,也可整合不同裝置上的Axis搜尋,例如當使用者於iPhone上開啟Axis後,除了可執行搜尋外,也可選擇是否要擷取先前在iPad或桌面瀏覽器所進行的搜尋。

為了簡化使用者的輸入,當使用者輸入查詢字串的同時Axis就會立即顯示所預測的搜尋結果。Yahoo! Axis外掛程式支援Firefox 7以上、Safari 5以上,IE 9以及所有版本的Chrome瀏覽器。

統籌Yahoo產品管理的Scott Fish說明,Cocktails為一開放源碼平台,該平台最大的優點在於客戶端與伺服器端是以同樣的語言撰寫,代表它不但跨越了資源與技術的鴻溝,而且同樣的程式碼也可同時於兩端執行。

Yahoo使用者連結部門副總裁Shashi Seth指出,Yahoo的搜尋策略基於兩大信仰,一是人們想要答案而非連結,二則是打造消費者搜尋的創新時機已然成熟,Axis重建並重新定義了搜尋與瀏覽器的經驗。

若Yahoo! Axis能夠吸引行動用戶,代表Yahoo(Bing)搜尋有機會於行動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順勢提升其行動廣告營收。

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行動瀏覽器調查數據,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行動瀏覽器為Safari,市佔率為63.8%,其他依序是Android瀏覽器的18.87%、Opera Mini的12.05%、黑莓瀏覽器的1.62%與Symbian瀏覽器的1.32%,不論是Safari或Android皆是以Google作為預設的搜尋引擎。Net Applications的行動搜尋數據亦顯示,Google於全球行動搜尋的市佔率高達91.14%,Yahoo則以4.86%居次,百度佔1.96%,Bing佔1.29%。(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