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Technology Review引述 IBM資訊長Jeanette Horan表示,許多受歡迎的行動應用程式可能造成內部的安全風險,因此已列出禁用的行動程式,諸如Dropbox,以及蘋果的iCloud與Siri等。

IBM禁用網路硬碟空間Dropbox或iCloud可能很合理,Horan說,該公司擔心員工以行動裝置使用公開的檔案分享服務可能會導致機密資料外洩。至於禁用Siri,則是擔心使用者的查詢可能被存在某處而不自知。Horan坦承,IBM可能太過保守,但保守是IBM的本質。

雖然IBM也是自帶裝置上班(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政策的擁護者,但對於BYOD亦進行了一定的規範。例如在員工裝置連網之前,IT部門會先設定該裝置,啟動遠端移除功能,以在裝置遺失或失竊時能移除裝置上的機密資訊;而且對不同品牌的裝置或是不同職位的員工設有不同的規範,例如某些員工只能透過自己的裝置存取IBM的電子郵件、行事曆與聯絡人名單,而有些人則能存取內部的應用程式與檔案,但後者的裝置上必須加上安全軟體以防資訊外洩。

BYOD符合了消費化IT的趨勢, 思科最近的調查顯示,有95%的企業允許員工在職場上使用自己的裝置,以改善員工的生產力並提高工作滿意度。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則預測該趨勢將使企業IT的預算脫離IT部門的掌控,而且IT部門必須具備更好的協調性。

有媒體評論指出,IBM除了擔心資訊外洩之外,也發現員工並不如原先所預期地知道如何進行裝置的安全管理,此外,Horan甚至還說,BYOD並沒有替IBM省下任何金錢,打破BOYD可降低企業成本的說法,因為企業可能要耗費更多的成本來支援BYOD或維持其安全性,IBM的例子恰巧展示了現今擁抱BOYD的企業所面臨的挑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