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控告Google侵權一案第二階段結果於周三(5/23)出爐,陪審團認為Google並未侵犯甲骨文的專利,這對Google與Android生態體系而言都是項好消息。

甲骨文在2010年8月控告Google的Android行動平台侵犯甲骨文的Java版權與專利,此案在今年4月17日正式開庭,8周內將進行三個審理階段,一是Google是否侵犯甲骨文版權,二是Google是否侵犯兩項Java專利,最後一個階段則是由法官William Alsup核定賠償金額。

在第一階段的判決中,陪審團認為Android中的確有9行程式直接複製自甲骨文,但Android文件並未侵犯甲骨文版權,而Google也侵犯了甲骨文Java軟體的整體架構(侵犯37個Java API),但對於是否屬於合理使用(fair use)則無法達成共識。但隨後甲骨文提出聲請,法官透過依法判決(Judgment as a matter of law,JMOL)推翻了陪審團的結果,指出Google的確反編譯並複製了8個Java檔案。

在第二階段的判決中,陪審團認為Google並未侵犯兩項Java專利。在此一判決出爐後,法官旋即解散了陪審團,同時取消了擬定賠償金額的第三階段。

專利專家認為,在此一案件中,版權的部份比專利的部份更重要,而且價值也更高,此次的審理對於Google是否合理使用甲骨文版權並無定論,案子可能不會就此結束,因為法官仍然必須決定Java API是否受到版權的保護,若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就有可能進行另一個有關合理使用與否的審判,而且同時Google與甲骨文皆能就此次的各種判決提出上訴,

在第二階段的判決出爐後,甲骨文發表聲明指出,甲骨文提出了的證據全面顯示Google知道該公司將會造成Java的分裂與傷害,甲骨文計畫繼續捍衛及維持Java「寫一次就能隨處執行」的核心原則,以保護仰賴Java相容性的900萬名Java開發人員與社群。(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