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C週二(5/22)發表GAZIRU行動裝置雲端圖像辨識服務,透過準確的辨識技術與雲端資料庫比對,可提供消費者更多商品附加資訊或知識附加價值,6/1以企業為對象正式販售。

GAZIRU使用NEC曾於美國國立標準技術研究所(NIST)2010年臉部辨識技術評價測試第一名、2009年指紋比對技術第一名的圖像辨識技術與經驗,進一步整合為高速、高辨識精準度的圖像辨識系統,並透過NEC獨創的圖像資料壓縮與資料量刪減技術,使運算能力有限的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等也能使用GAZIRU。

圖像處理器、資料庫更新等服務所需系統均由雲端提供,因此企業無須開發相關系統即可開始提供服務,降低了研發成本與進入門檻。具體使用方式為企業事先提供商品相關圖像與附加資訊儲存至雲端,例如食物或車輛等,消費者透過行動裝置拍攝食物圖像後即可得到名稱、原料、食譜等附加資訊,拍攝車輛圖像則可顯示車種、價格、庫存量等資訊。

NEC於記者會中說明,GAZIRU允許單一商品最多儲存100張圖像,在行動裝置測試版應用程式中,只要相機鏡頭對準實物或平面印刷物即可開始執行辨識,並不需要實際拍下圖片,辨識完成後將自動開啟類似網頁的資訊頁面,或直接導引消費者至商品訂購網頁。

GAZIRU辨識平均精準度目前約在70~80%,視物體不同辨識度也有可能更高,服務販售對象主要以行動通訊業、製造業、流通業、不動產業、農業、觀光業為主。(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