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伊士曼柯達(Eastman Kodak)在2010年1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ITC)控告蘋果及RIM侵犯該公司的照片預覽專利技術,而ITC法官Thomas Pender本周初步判決該專利是無效的。

Pender認為柯達的照片預覽技術相當淺顯而易見,且源自於先前的發明,屬於無效專利,因此蘋果與RIM並未侵權。

RIM說明,去年1月另一名ITC法官Judge Luckern也曾判決柯達的照片預覽專利無效,此次已是第二個具技術背景的法官判決該專利無效,ITC委員必須審核此一判決或進行修改,最終判決將會在今年9月出爐。

此一與數位相機有關的專利技術為US6292218,以較複雜的數位影像處理技術來拍攝高畫質且靜態的影像,並以較簡單的技術且品質較低的畫質來進行動態預覽。

柯達除了在2010年控告蘋果與RIM侵犯該專利外,也在今年1月指控宏達電的智慧型手機侵犯同一項專利。代表幾家業者可望從同樣的專利訴訟中解套。

不過,具爭議的是ITC曾在2009年底判決三星侵犯了柯達此一專利,而導致三星最後與柯達達成技術交叉授權協議。同樣的專利卻有不同的結果讓柯達決定上訴。

市場分析指出,此一專利無效的判決可能影響柯達正進行中的資產銷售,柯達在今年1月向美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以執行組織重整,包括解決成本架構問題與出售非核心的專利資產。(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