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的從業人員為了證明自己的專業,證明自己對所從事的領域有基本的認知,都必須取得相關金融證照後,才能夠從事相關行業、提供相關服務。金融從業人員擁有多張金融證照,早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情了。

但在國際票券金融公司(簡稱國際票券)中,資訊部門同仁所擁有的金融證照比業務從業人員還多。根據國際票券統計,國際票券總公司業務單位,包含交易部、業務部和資本市場部,平均每個人擁有金融證照為7.3張;但是資訊部門平均擁有的金融證照則為7.9張。

國際票券資訊部經理楊松達認為,國際票券是目前臺灣幾家票券公司中,幾乎由自家IT部門一手包辦票券核心系統的公司。他說,除了高階主管有意識到,公司必須要能自主掌控重要的核心系統,願意在相關的IT投資上予以支持外;另外一方面,因為IT部門同仁具有深厚的金融相關產業知識,加上熟悉業務部門同仁的作業流程,往往可以配合公司的營運需求,領先同業,開發所需要的系統、推服務、搶市占。

一般人對於票券交易或許很陌生,但是,許多的國庫券、商業本票、銀行承兌匯票和可轉讓定期存單的買賣,都是票券公司營業的內容。也就是說,市場上需要資金的企業主,可以透過發行票券的方式,經由票券公司賣給市場上有多餘資金的業者,賣出的票券可作為企業主取得資金的憑證。因為是屬於金融業的批發性質,很少有臨櫃的顧客到票券公司的營業所,多數都是業務同仁親臨客戶公司,進行相關的票券買賣。

票券市場也是公開交易的市場,但是這種中介、媒合資金的特色,讓票券公司的客戶數量不像以消費金融為主的銀行業者多,單一客戶的交易數量,卻可能是普通商業銀行客戶交易的數十倍到數百倍之多。換句話說,票券交易就像是金融業的資金批發商一樣,資金進出比起一般商業銀行多很多。

臺灣的票券市場從1994年因應金融自由化,進行票券市場開放以來,高峰期有16家專業經營的票券公司,歷經多年的洗牌、併購和金控整併後,目前只剩下8家專業經營的票券公司。國際票券是臺灣早期成立的3家規模最大的票券公司之一,更是老票券公司中,核心系統自主開發比例最高的票券公司。

自行開發所需系統才能搶市占

對於國際票券公司的資訊部門同仁而言,了解業務同仁的需求,因應法規遵循的要求,是一種工作的本能反應。楊松達表示,相較於一般的商業銀行,票券公司因為服務的多為法人客戶,雖然交易金額大,但交易量不多的前提下,是允許某種程度的人工作業的。

楊松達指出,在票券集保公司成立之前,票券交易多是兼採人工作業的方式,例如,以往在拿票券換現金的時候,中間拿票券和繳款都是採用人工作業的情況下,不僅會有時間差,甚至可能發生錢給了卻拿不到票,也可能是相反的情形,這也衍生許多金融交易糾紛。

為了杜絕票券買賣過度人工化作業,國際票券從高階主管以降,一直非常支持並鼓勵資訊部門同仁,能夠自行開發所需要的各種票券核心系統。楊松達說:「因為高階主管很清楚的知道,當IT已經是企業競爭力的一環時,唯有有能力自主開發所需要的核心系統平臺,才有能力和時間競爭。」

因此,國際票券是早期成立的3家老票券公司中,最早自行開發,建置「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風險控管系統」以及「財金通匯系統」等重要系統的專業票券業者。

國際票券是票券公司中,第一間參加財金通匯的專業票券業者,可以進行清算的業務。因為清算都必須透過系統進行交易,在1997年,IT部門同仁便和資訊公司合作開發建置財金通匯系統。楊松達表示,當時是由國際票券資訊部門同仁提供產業知識,並由資訊公司協助開發系統、上線,而國際票券因為開始有能力建置財金通匯系統,成為第一家具有清算能力的專業券商,對於市占率和客戶服務上,都具有很顯著的效益。

由於票券公司服務的多是法人企業用戶,客戶服務較不即時,服務體貼的程度並不如一般商業銀行,為了了解客戶貢獻度、客戶滿意度等,願意花錢建置客戶關係管理系統。但也因為,國際票券是幾家票券公司中,個人用戶數最多的票券公司,相較於其他同業而言,楊松達表示,國際票券早在2005年,便成為同業中第一個開發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的票券商。

他說,高階主管認為,IT要和業務能夠密切合作,要能夠將內、外部的資料,加上聯徵中心的資訊等臺灣信報的資料,都能夠整合在同一個平臺上,讓業務同仁能可以立刻了解市場價格與交易情況;而透過一個好的客戶關係管理平臺,除了可以做到客戶分級管理和服務客戶外,也能更清楚了解每一個不同客戶的貢獻度。

近期,國際票券透過自建核心系統,順利搶占過半市占率的服務的例子,首推2011年由集保結算所推出的無實體可轉讓定存單的買賣。楊松達指出,因為集保結算所允許票券公司透過系統化方式,進行可轉讓定存單的買賣交易,但前提是,票券公司必須有能力開發可以進行無實體可轉讓定存單的交易系統。

他表示,集保結算所原本是預計,在2011年由票券業者開始提供該項服務,但國際票券在總經理蕭永聰的支持下,把相關系統建置進度提前100%,該系統事前就已經開發、測試、準備就緒,在集保結算所允許推出該服務時,國際票券也在2011年1月1日系統正式上路、提供服務。

因為無實體可轉讓定存單這類買賣一定要透過系統進行交易,楊松達說:「自行開發才能快速推出新服務。」其他同業,因為多由委外廠商合作開發該系統,對市場反應的速度,便不如國際票券IT部門自行開發所需系統的速度與效率。

該系統提供服務以來,在2011年上半年,便已經取得初級市場50%的市占率,和次級市場70%的市占率。

紮實的金融產業知識,IT人員也能到業務單位歷練

「講求效率、領先創新」一直是國際票券奉為圭臬的企業精神,對於資訊部門同仁而言,自建核心系統,才是有效率、又能領先同業搶市占的重要利器。以國際票券而言,包括票債券營運系統、徵授信系統、票券集保系統、風險控管系統和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等,都屬於核心系統,也都是資訊部門同仁努力的成果。

楊松達不諱言,自建核心系統除了IT專業外,更重要的是對於票券產業的了解,才是最後核心系統能否自建維運的關鍵。因此,IT部門同仁即便已經具有資訊專業,為了能夠開發給票券其他單位同仁使用的核心系統真的可用也好用,IT部門同仁除了公司規定的票券及債券的金融證照外,也都陸續取得與公司營運內容相關的各種金融證照。

他表示,雖然公司有鼓勵並補助考取金融證照,但並不強迫的前提下,所有金融證照的取得,都是資訊部門同仁在工作之餘,用功換來的成果。「平均IT部門同仁都擁有7.9張的金融證照,比總公司業務單位同仁的平均7.3張金融證照數還多。」楊松達說。

因為IT部門同仁對於產業的核心知識高度掌握,不僅可以開發出符合法令變化,以及符合同仁和公司營運所需的核心系統外,IT部門同仁也因此有機會到業務單位歷練。楊松達表示,在人力許可的前提下,每年平均有1~2位IT同仁,可以申請到其他業務單位服務。

IT人員反芻IT技術,回饋業務同仁產業分析

一般而言,IT同仁是企業中對於IT技術最了解的一群人。不過,楊松達說,當雲端運算這種IT名詞成為產業的新興重點時,一般的業務同仁對於該如何了解雲端運算,其實有進入的技術障礙。

楊松達說,看到業務同仁的需求,擁有專業金融證照的IT同仁,就可以回過頭來,替業務部門的同仁們從各種角度,剖析雲端運算的趨勢、技術與產業分析。例如,早在雲端服務公司OnLive被宏達電併購前,IT部門就已經簡報過這樣的雲端服務和應用,這樣的產業分析簡報,都讓IT部門同仁發揮不僅止於IT專業的價值。

此外,業務同仁經常需要進行業務徵信與授信,他指出,業務同仁面對許多新型態的軟體開發公司,例如各種App的開發者,經常不知道如何評估這類公司的價值,在了解整個雲端產業架構與App應用帶來的利益後,對於業務部門同仁的企業徵授信,都有實質的幫助。接下來,IT部門將針對還沒有正式上式的微軟作業系統Windows 8,對業務部門進行產業分析以及該軟體對臺灣產業帶來的影響。楊松達認為,當IT同仁不只有IT專業,也具有金融專業時,能對其他部門貢獻的價值更高。

向美國職棒大聯盟學管理

國際票券金融公司資訊部經理楊松達表示,IT主管必須具備的兩種能力,可以從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運作和分工方式找到答案。他表示,大聯盟球隊經理主要負責的是薪資和選才的問題,如何做到慧眼識英雄,並給予合理的薪資留住好選手,也是IT主管學會選用人才的參考。總教練則是直接在球場上運籌帷幄,美國前洛杉磯道奇隊總教練托瑞,平常棒次較少異動,楊松達認為,日常系統的維運,可以學習托瑞的穩定持平。至於光芒隊的總教練梅登,每場打球都會即興安排棒次,楊松達說,前提是教練必須了解每個球員狀態,對執行IT專案時,跨組合作時也可以參考這樣的方式,要做到適才適所才行。

 

國際票券資訊部經理楊松達表示,因為自行開發核心系統,才能在第一時間開發新服務、搶市占。

CIO小檔案

楊松達 國際票券金融公司資訊部經理
●學歷:臺灣科技大學管理碩士
●經歷:1990年在臺灣愛普生公司擔任業務代表,於1991年到國際票券金融公司作業部擔任發行、資金和保管的辦事員;於1994年轉任資訊部,一路從領組、副科長、科長、襄理、副理,於2009年3月升任經理一職迄今。在2007年~2009年期間,還兼任國票金控行政處副理

 

公司檔案

新光證券

●    成立時間:成立於民國52年,於民國94年加入新光集團
●    主要業務:提供證券、期貨、選擇權的經紀業務,自辦融資融券、股票代理、承銷、投信、投顧、保代等業務
●    董事長:詹炳發
●    資本額:14.7億元
●    營收規模:約645億元(2011年)
●    員工數:128人
●    總公司: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66-1號5樓
●    網址:www.skis.com.tw

資訊部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部
●    直屬主管:總經理張成功
●    資訊部門人數:39人
●    資訊部門分工:分客服、系統維護、程式研發3個組別
●    IT預算:2,37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06年:新一代證期權交易系統上線(富貴角1號)、完成與證交所的機房共置
●    2007年:火閃電期權下單系統上線、自行開發富貴角2號及5號下單系統
●    2008年:借貸系統上線、採購新交易主機與甲骨文資料庫、手機下單系統上線
●    2009年:AP富貴角8號看盤下單上線、因應期交所新措施完成SPAN上手結算、有價證券抵繳上線等工作、新版行動看盤下單
●    2010年:富貴角8號期權下單上線、委由精誠隨想開發的行動看盤下單富貴角6號上線、機房網路從100Mb升級到1Gb、建置桃園富國異地備援機房
●    2011年:委由三竹開發的行動看盤下單富貴角10號上線、增加桃園富國機房網路頻寬、富貴角1號、富貴角8號主機群增加主機、加強富貴角8號閃電下單、當沖下單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