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準備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急起直追的諾基亞(Nokia)周三(5/2)在美國及德國控告宏達電(HTC)、RIM與優派(ViewSonic)等業者侵犯該公司的數項專利。

Nokia法務長Louise Pentland表示,Nokia為各種行動技術的領導者,迄今已授權逾40家公司多種必要專利,雖然希望盡量避免訴訟,但為阻止未取得授權而擅自使用創新技術,仍必須採取法律行動。

此次的行動包括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ITC)控告HTC侵權,向美國德拉瓦州法院控告HTC與ViewSonic侵權,向德國杜塞道夫法院控告HTC及RIM侵權,以及向德國曼海姆與慕尼黑兩大法院控告HTC、RIM與ViewSonic侵權。

Nokia宣稱總計有45項專利遭到侵犯,所涉及的技術包括硬體的雙重功能天線、電源管理、多模式無線電,以及與軟體有關的應用程式商店、多工、導航、對話訊息的呈現、動態選單、資料加密,以及在行動裝置上取得電子郵件附加檔案等。

Pentland說,上述許多發明都是Nokia產品的基礎,他們希望競爭對手可以尊重Nokia的專利並利用自己的創新來競爭,Nokia將不會容忍對該公司專利的擅自使用。

根據iSuppli與Strategy Analytics今年第一季的調查,Nokia全球手機龍頭的地位已被三星取代,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亦落後三星與蘋果,市場分析指出,面臨手機業務下滑的Nokia可能想藉由專利訴訟來增加營收。

在此次每場訴訟都榜上有名的宏達電於聲明中表示,該公司自2003年以來就一直擁有Nokia各種無線網路必要專利的授權,目前尚未收到相關訴訟的法院文件,因此不予評論。(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