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該公司自2001年推出的Google翻譯(Google Translate)網站現在每月的活躍用戶已超過2億,而行動流量每年更有4倍的成長,此外,Google釋譯有92%的流量來自美國以外。

Google Translate分散式研究科學家Franz Och細數Google翻譯的發展,指出2001年的Google翻譯只支援8種語言,使用機器翻譯,當時速度很慢而且品質不佳,在2003年他們讓機器利用大量的Google資料改善翻譯品質,但1000台機器花費40小時只能翻譯1000個句子,實在很不實用,於是Google積極強化速度,隔年,不用一秒鐘的時間就可翻譯一個句子。

接之Google在2006年開始採用基於統計的機器翻譯,並聚焦在核心的翻譯能力及語言的覆蓋,目前Google翻譯已可支援64種語言,而且每月有超過2億的使用者。

Och說,Google翻譯每天所翻譯的文字數量約等於100萬本書,或者所有專業的人類譯者在一年內所生產的內容Google翻譯系統只要一天就能譯完,若依照上述估計,那麼地球上大多數的翻譯都是由Google翻譯所完成。不過,對於細緻或重要的翻譯而言,沒什麼能贏過人類的翻譯,而且Google相信機器翻譯將鼓勵人們說自己的語言,形成更多的全球對話,翻譯專家的角色也會更加重要。(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