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公司Sophos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麥金塔電腦(Mac)中每5台就有一台存有Windows惡意軟體,但每36台Mac中僅有一台感染Mac OS X惡意軟體。

Sophos從安裝該公司免費Mac OS X防毒程式的10萬台Mac中統計發現,20%的Mac存有一個或以上的Windows惡意軟體。Sophos表示,這些Windows惡意軟體雖然對Mac無害,但仍可能透過隨身碟、電子郵件或外接式硬碟散佈至Windows電腦而造成傷害。

Sophos還發現,2.7%的Mac遭惡意軟體感染,其中以最近爆發大量感染的FlashBack為主,佔所有Mac OS X惡意軟體的75.1%,其次是偽防毒軟體(FakeAV)佔17.8%,排名第三的惡意軟體RSPlug則會綁架Mac OS X的DNS設定,佔5.5%。

RSPlug是DNSChanger木馬的Mac OS X版本,DNSChanger用來控制殭屍網路的DNS伺服器已經在去年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強制關閉,並以正常的DNS伺服器取代。FBI預計在今年7/9關閉這個伺服器,屆時這些電腦會因缺乏DNS服務而產生上網的問題。

Sophos指出,惡意軟體可能透過USB、電子郵件附件、在網頁中誘導使用者下載甚至是在背景中安裝來感染Mac。加上駭客認為大部分麥金塔使用者不安裝反毒軟體,形象上Mac用戶的財富也較一般Windows用戶高,駭客可能認為獲利較高。

Sophos建議Mac使用者必須保持系統更新,謹慎審核安裝的軟體、開啟的超連結或電子郵件附檔,並建議使用者應該安裝防毒軟體,理由之一是此次統計中的惡意軟體不乏2007年就已經被發現的,如果安裝防毒軟體並保持病毒馬更新絕對可以避免。(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