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周三(4/25)發表Google Drive,隔天外界即開始批評該服務的使用條款有問題,並列出其他品牌的服務條款加以比較。

其中,Dropbox的條款表示使用者擁有所上傳內容的版權,除了執行該服務必要的有限權利外,該公司不具有使用者內容或版權的任何權利。SkyDrive則是使用者上傳的內容皆歸使用者所有,該公司不會控制、審核,或替使用者所上傳的內容背書。

反觀Google在今年3月啟用的、適用於Google所有產品的新服務條款,除了也說上傳的內容屬於使用者外,還說Google擁有可使用、代管、儲存、重製、修改、建立衍生內容、通訊、出版、公開呈現/顯示/遞送這些內容的全球授權。

此一Google Drive條款招致了外界的批評,紐約時報則引述Google的回應表示,像是Gmail等服務已使用同樣的條款多年,而該條款實際上與Dropbox及SkyDrive差不多,幾乎所有的業者都可以掃瞄個人資訊以用來改善服務或建立新產品,但多半是由機器讀取。

雖然Google Drive服務因Google的聲勢而頗受矚目,但引起的問題不只上述服務條款。

有媒體認為Google Drive在文件相容性、行動程式或儲存空間上不如其他同性質的服務,例如透過Google Drive網站開啟文件時,只能轉成Google Docs格式開啟並編輯,現在只有支援Android裝置的行動程式,且其5GB的免費空間額度低於具有25GB免費空間的SkyDrive。

此外,在推出Google Drive後,Google新版儲存空間的免費額度變大了,但額外空間的價格則大幅增加。舊版的Google儲存空間提供7GB的Gmail空間、1GB的Google Docs空間與1GB的Picasa空間,本周二(4/24)上線的新版儲存空間的免費額度則超越舊版,提供10GB的Gmail空間、5GB的Google Drive及1GB的Google Docs。

但在價格上,新版的漲幅達兩倍以上。例如舊版每20GB的年費為5美元、200GB的年費為50美元、1TB的年費為256美元、8TB的年費為2048美元,新版是按月計費,25GB的月費為2.49美元(年費約29.88美元)、200GB的月費為9.99美元(年費為119.88美元)、1TB的月費為49.99美元(599.88美元),8TB的月費為399.99美元(4799.88美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