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執行長George Colony發文表示,蘋果在創辦人Steve Jobs辭世後的後Steve Jobs時代將開始走下坡,因為尚沒有人能取代Jobs在蘋果的神格(魅力型)領導能力。

Colony引用組織理論之父馬克斯韋伯(Max Weber)《社會與經濟組織原理》及Adam Lashinky所撰寫的「蘋果內幕」(Inside Apple)指出,從形式來看,蘋果屬於「魅力型領導」(Charismatic)的組織,Jobs在蘋果負責所有的決定,是各種好惡或品味的最終仲裁者,雖然蘋果是一家創業型公司,但它的員工多半不是企業家,而且也未被鼓勵成為一企業家,蘋果擁有一個有魅力的企業家,員工透過情感連結追隨著Jobs。

Weber將社會組織的權力分成三類,一是世襲或慣例而來的傳統權力,二是來自崇拜與追隨的超凡或神格權力(Charismatic),三是官僚或法定權力。

Colony認為蘋果屬於第二類,而這類組織最大的挑戰為繼承性,在一個魅力型領袖的組織中,繼承人必須是另一個極具魅力的領導人,因為員工及顧客需要這樣的情緒連結,蘋果挑選了一個成熟且有能力的人來接替Jobs,但這種官僚的作法並不符合仰賴神之恩典的組織。即使Jobs為了蘋果的未來建立了蘋果大學,但套用Weber所說的:「魅力領袖只能被喚醒與試煉,而無法學習或教導。」

相較於已證實受到員工肯定的蘋果新任執行長Tim Cook,Colony認為蘋果工業設計副總裁Jonathan Ive或iPhone軟體副總裁Scott Forstall這兩位被譽為蘋果內部最具天份的軟/硬體大將更適合擔任蘋果執行長,因為他們不但頗具魅力,同時也有率真的設計理念而能領導蘋果。

總之,Colony以為Jobs的離開也帶走了可激勵員工有超凡表現的魅力領導,也帶走了蘋果承受重大風險的能力,還帶走了產品的想像與設計能力。他預計蘋果還可保持2-4年的輝煌,若無新的魅力領導人,蘋果的產品創新與營收成長都將走下坡,從一個偉大的公司變成只是一家好公司,就像Sony與Disney在失去Akio Morita及Walt Disney之後的表現一樣。(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