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與台大、中研院展開合作,研究Power平台專用FPGA可程式化運算加速器(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s),未來將應用於癌症治療領域。

這項合作由IBM整合奧斯丁實驗室、Power Systems研發中心資源,和台灣大學、中研院合作進行的「開放協同研究」(Open Collaborative Research,OCR),將為Power系統研究FPGA可程式化運算加速器,針對特定產業運算需求客製化FPGA,擴大Power系統在特殊領域的應用。

IBM奧斯丁實驗室研究總經理Kevin Nowka表示,合作屬OCR的開放研究性質,針對高複雜度的問題進行長期研究,未來研究成果將開放全球使用。FPGA結合軟硬體及應用,專門加速處理複雜且有特殊限制的應用。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暨中研院資創中心教授郭大維表示,研究將以癌症醫療為主,過去病人接受MRI核磁共振檢查,礙於系統運算效果有限,必需一週的時間才能知道檢查結果,未來透過Power平台的FPGA計算複雜的醫學檢驗影像,可以更早知道檢查結果,縮短癌症治療的過程。

與IBM合作的初期,台灣大學與中研院將有4位教授,以及超過10位研究生參加,與IBM奧斯丁實驗室、Power System研發中心協同研究。

郭大維指出,相較於以GPU平行運算醫療影像,FPGA可編程的特性可針對運算需求修改,Power系統搭配FPGA,一般運算工作由Power處理器計算,特殊複雜運算需求則由FPGA編程處理,使運算作業更有效率之外,也能降低運算系統的能源耗用。

雖然目前FPGA開發研究還沒有進入商業化,但若成功進入商業化,將為IBM的Power系統提供特殊的應用加速,擴大Power系統的產業應用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