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周二(4/24)宣布與Cray達成最終協議,將買下Cray高效能運算(HPC)互連裝置(interconnect)相關技術的資產。這項收購案預計在本季內完成。

Cray表示,英特爾是以1.4億美元現金購買了相關的技術與智慧財產權(IP),合併之後Cray將有74名以上的員工進入英特爾,未來Cray的產品仍然保有使用相關IP的權利。

Cray是高效能運算市場中的知名大廠,其創辦人Seymour Cray更有「超級電腦之父」的稱號。Cray一直是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中的常客,以2011年底的排行榜為例,前十大中Cray就占了三席,拿下第三名、第六名,及第八名,前一百大中則拿下21席。2009年Cray Jaguar更拿下超級電腦第一名寶座。

雖然Cray亦有Xeon系統,只不過在超級電腦排行中看到的Cray系統,絕大多數皆採用了AMD的Opteron處理器。而英特爾這次向Cray所買下的則是它的互連硬體技術,透過這次收購,未來可望讓英特爾的Xeon系統與Cray技術有更好的整合。

英特爾副總裁暨資料中心與連接系統總經理Diane Bryant表示,要在高效能運算領域持續進步,打破Exascale的瓶頸,極需要互連技術上的創新。Cray領先業界的互連技術與專業,可望強化英特爾HPC的產品陣容。

根據Cray 的說明,Cray Gemini 互連技術可以說是Cray XE6超級電腦的核心,每一秒可傳送數千萬的MPI。英特爾則表示,打造Gemini互連技術的Cray團隊目前正在為Cray下一代超級電腦Cascade(工程代號)設計Aries互連技術,未來也將會整合Intel的Xeon處理器。

Cray執行長Peter Ungaro表示,在擴大與英特爾的合作關係之後,Cray將在HPC市場有更強的能見度。Cray並在聲明中強調,未來還是會繼續開發、銷售,與支援現有的產品線,包括下一代的Cascade超級電腦。而對於賣給英特爾的資產,Cray也保留了IP使用權。(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