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ROHM半導體發表耳軟骨傳導概念手機,只要將手機一端與耳朵接觸即可聽到發話方聲音,是一項近期受到關注的聲音媒介革新技術。

負責指導技術研發的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教授細井裕司說明,耳軟骨聲音傳導技術運用在助聽器上已證明有一定成效,其原理應用於手機亦同,耳軟骨受震動後將在外耳道深部產生新的空氣震動音波,進而傳遞至鼓膜使人聽到聲音,音量大小則與震動源和耳軟骨的接觸壓成正比,按壓在耳朵上的力道越強聲音就越大。

會中展示人員以概念機示範如何接聽電話,改良過去其他廠商研發以整部手機震動產生震動源的使用法,藉由將震動源集中於手機上方兩端的結構提升傳導效率,以任一端接觸耳後側或外耳道開口側軟骨都能聽到發話方聲音,兼具吵雜環境中清晰收音、發話方聲音不易被旁人偷聽、避免臉部油脂或妝粉弄髒手機螢幕等優點。

目前ROHM半導體已提出30餘件相關專利申請,後續將就大型積體電路與震動電子零件等進行相關研發,並表示會盡快向手機製造商推出實用化商品。(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