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的發展從一開始分析師對iPad銷售抱持著觀望的態度,到所有主要PC製造商都投入平板電腦市場,在iPad誕生並帶動全球平板電腦發展的兩年後,Forrester資訊長Frank Gillett本周表示,平板電腦將成為人們主要的運算裝置。

Forrester對平板電腦的定義為以觸控為優先、採用7~14吋螢幕、重量少於800公克,具有持續運作(always on)的能力,以及8小時的電池續航力。

Gillett說,上述標準非常重要,因為它們能保持裝置使用的流動性,要在夠輕薄的狀態下人們想帶出門時才不需要考慮,而且要足夠的電池續航力才不用擔心充電的問題,同時也能提供不需等待的快速回應能力。就算是具觸控螢幕的超輕薄筆電都因重量或電池續航力而不符合平板電腦的定義。

Gillett指出,平板電腦雖然不是最強大的運算裝置,但卻是最便利的,它們擁有比智慧型手機還要大的螢幕,而且具備比各種PC還長的電池續航力及持續運作能力,未來將繼續超越各種筆電,此外,平板電腦很容易攜帶、使用時機不受限制,不需要平坦的表面就可使用。

除了尺寸與電池續航力的問題外,Gillett也認為平板電腦非常適合資訊使用,有愈來愈多的內容創造程式出現在平板電腦上,有大量的開發人員開始習慣打造以觸控為優先的介面,並利用語音及手勢輸入功能。更便利的是平板電腦的群組分享及工作能力,與筆電相較,平板電腦要使用垂直螢幕時不會有障礙,也沒有令人分心的鍵盤聲,可以很自然地像是在紙上工作一樣。

iPad傑出的使用者經驗、專注於內容的Amazon Kindle Fire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平板電腦都將讓平板電腦於未來五年快速成長。Forrester預測全球平板電腦的銷售量將從2011年的5600萬台成長到2016年的3.75億台,其中有1/3是由企業購買,而新興市場為最大推手,估計可佔整體銷售量的40%。

Forrester也認為多數的平板電腦都會在購買後的三年內退休,估計到了2016年全球所使用的平板電腦可達7.6億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