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企業副總裁Brad Anderson於周二(4/17)舉行的微軟管理高峰會(Microsoft Management Summit)上宣布把Windows Server 8正名為Windows Server 2012,而且會在今年出爐。

微軟將Windows Server 2012定位為鎖定雲端最佳化的作業系統,具有配置私有、混合及公共雲端解決方案的彈性。微軟視窗網路團隊總經理Sandeep Singhal表示,微軟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設計了Hyper-V網路虛擬化(Hyper-V Network Virtualization)功能,提供可延展及安全的多租戶解決方案以建置雲端資料中心而且讓客戶更容易轉移至雲端的網路架構。

傳統的伺服器虛擬化是將實體主機轉為虛擬機器,這些虛擬機器共享各種硬體資源,網路虛擬化延伸了此一概念,將每個實體網路轉為虛擬網路,這些虛擬網路都在尋常的實體網路上運作,每個虛擬網路也都想像自己擁有專用的網路,但實際上包括IP位址、交換器或路由器都是共享的。

因此,Hyper-V Network Virtualization允許客戶在轉至雲端時保留自己的內部IP位址,同時也隔絕了其他客戶的虛擬機器,就算這些虛擬機器使用同樣的IP位址也可被隔絕,因為微軟供應每個虛擬機器兩個IP位址,一個稱為Customer Address(CA),可見於虛擬機器中,屬於虛擬的子網域,另一個稱為Provider Address(PA),連結雲端資料中心的實體網路。

當有兩個虛擬機器都具有一樣的CA時,它們只要有不同的PA就不會搞混,因此,它們將可以並存在同樣的Hyper-V虛擬交換器與雲端資料中心。這樣一來,客戶在將虛擬機器轉至雲端時就不用更改虛擬機器的網路配置,服務也能照常運作。

此外,Hyper-V Network Virtualization不用重新配置網路架構就能隔離多租戶,而且支援跨子網域的即時轉移(live migration)。

Windows Server 2012測試版已於今年3月初現身,外界預期該伺服器作業系統將與Windows 8的上市時間一致。(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