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甲骨文控告Google侵犯Java專利一案,已於週一(4/16)在舊金山地方法院正式開庭,預計八週結案終判。甲骨文在首日的開庭陳述中表示,將證明Google蓄意竊用Java API來開發Android,並要讓Google為此付出代價。

此案源自甲骨文在2010年8月控告Google,認為Android平台侵犯昇陽(Sun Microsystems)的Java專利,並向Google求償26億美元。Google認為甲骨文獅子大開口,以API是程式語言而非專利技術來反擊甲骨文的說法。

甲骨文和Google是科技產業的龍頭業者,這場官司對於Android未來的發展有重要影響,因此備受重視。而且,兩家公司身價不同,請來的律師也是超級大牌,接下來八週的開庭過程,預料將會有雙方公司的執行長Larry Ellison和Larry Page、昇陽前任執行長Jonathan Schwartz、Google前執行長Eric Schmidt、Google現任Android負責人Andy Rubin等重量級人物出庭作證,被視為科技業的精彩大戲,熱鬧可期。

在開庭陳述中,甲骨文律師Michael Jacobs表示,「我們將證明Google從頭到尾都知道它侵犯了Java專利。而且這個案子是有關Google如何未經同意,就將他人的技術用在自己的業務中。」

Jacobs向陪審團展示了多封Google從2005年起所發出的電子郵件,其中有一封是Andy Rubin於2006年11月寫的,他跟Larry Page說:「我們應該付錢向昇陽取得授權。」

負責審理此案的法官William Alsup提醒兩家公司,對於提出的任何證據都要有充分理由,而且除非證據就像可口可樂的秘方一樣重要,否則所有內容都將公諸於世,儘管內容會讓人顏面無光,但都必須讓大家都能看到。

業界對於兩家巨頭多次和解破局,最終對簿公堂的結果感到意外。因為這整個過程不但耗費時日,而且一旦走向法庭,許多公司的業務機密勢必得被公開檢視。

而造成雙方和解不成的重要因素在於,甲骨文認為Google侵犯了Java API,而Google一再強調,Sun過去是Android的重要支持者,這個程式語言是可以免費使用的。

也因此, William Alsup法官已於開庭前發出命令,要求兩家公司確認「程式語言到底是不是一項可作為專利的技術」。(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