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本周一(4/16)宣布新一代Windows作業系統正式名稱為Windows 8,將包含Windows 8、Windows 8 Pro與Windows 8 RT三個主要版本。

其中,Windows 8與Windows 8 Pro為x86/64平台專用版本,供平板電腦與個人電腦使用,前者為大眾版,後者是專業版;Windows 8 RT則是支援ARM架構的Windows 8版本。

微軟社群交流經理Brandon LeBlanc表示,對許多客戶而言,Windows 8是最佳選擇,它將有更新的檔案總管、工作管理員,對多重螢幕亦有更好的支援,此外,它還具備了以往只會出現在企業版或旗鑑版的語言切換功能。但微軟也預計在中國或少數新興市場推出只支援當地語言的Windows 8版本。

Windows 8 Pro則是供企業與技術專家使用,它含有所有的Windows 8功能,以及加密、虛擬化、PC管理及網域連結等進階功能。

至於支援ARM架構的Windows 8 RT則只會預先安裝在個人電腦或平板電腦上,不會有盒裝或市售版。Windows 8 RT將內建針對觸控進行最佳化的Office 15桌面版,內含Word、Excel、PowerPoint及OneNote。微軟亦釋出該平台專用的WinRT執行環境供開發人員打造WinRT程式。

先前微軟即曾說明Windows 8的x86/64或ARM版程式碼有極高的共通性,因此將有一致的使用經驗,但Windows 8 RT專為觸控與最小化的資源而設計,因此它將以待機模式取代傳統Windows平台的睡眠或休眠模式,甚至可達數周的電池續航力。

在不同Windows 8版本中都會有的功能包括啟動畫面、桌面、動態磚、Windows Store、郵件/行事曆/傳訊/SkyDrive/音樂等各種程式、IE 10等。

除了上述三種主要版本外,微軟也針對購買軟體保證協議的大型企業提供Windows 8企業版,該版本涵蓋了Windows 8 Pro的所有功能,再加上PC管理與部署、進階安全設定、虛擬化及行動功能。(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