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關於文件電子化的研討會活動上,與會者可能會經常注意到一位帶有粵語口音的主講者很特別,他是目前擔任Adobe技術顧問的李彥璋。他在公司所負責的工作內容,包含參與專案的需求開發系統整合,並支援業務銷售、教育訓練等工作,進入IT這一行已13年,在他的工作經驗中,從產品研發的軟體工程師到產品技術顧問的角色,已累積相當豐富的資歷。

從香港出生的他,恰逢97大限之際,身為家中獨子的他,一個人來到臺灣念書,他考上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後來並從該系以碩士學位畢業,他從這階段就已經培養獨立的個性,而異鄉的壓力也讓他會想要更認真。

之後繼續留在臺灣工作的李彥璋,他的第一份IT工作是在全景軟體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當時這家公司成立不久,公司許多章程制度其實都處於草創階段,不過他認為,新公司機會多,學到的東西也更多,在這樣的氣氛下,也開啟了他接觸軟體產品的大門。

從軟體工程師出發,遇到挑戰要越挫越勇

李彥璋說,剛進公司就開始寫程式,沒有特別受教育訓練,在那個自我追求技術成長的階段,他主要以C與Java等語言進行開發。從無到有的製作軟體產品,不僅要寫程式,其他製作產品相關的事也都是一起參與、討論,例如燒光碟等瑣事也要自己一手包辦。

每當晚上8點主管在辦公司桌上放下一盤烤鴨、披薩時,想著今晚又要加班到幾點的這種心情,這也是許多開發人員可能同樣經歷過的辛苦日子。

埋頭苦幹兩年後,李彥璋晉升為專案經理,當時公司從產品製作改為接專案,但新工作初期帶給他不小的打擊。因為他剛開始的連續3個專案都是以失敗收場,特別是在專案中,有1位對他們部門有相當大貢獻的同事朱文發因此離職,這樣的失敗讓他感到相當難過,他也很慶幸,當時主管沒有給他太大的壓力。

不過,路是人走出來的,他認為面對失敗要想辦法去克服,因為,如果當時他沒有繼續堅持下去,轉換工作還是可能會面臨到類似的問題。

經歷3次失敗後,李彥璋隨著經驗累積,並檢討過去,逐漸培養出對於專案的執行力,後續的專案反而沒有失敗過。他在研發處擔任2年專案經理,接下來又接了兩年業務處產品經理,之後他更是躍升至研發處處長的職位,並兼任業務處總監,當時他32歲。

在工作中培養技能、調整心態,才能找到自己人生的道路

李彥璋總共在全景待了8年,看著公司一天比一天完善,但他也有了想離開的念頭,從產品開發到專案開發,轉變到業務開發再回到產品開發,或更大型的專案開發,他形容人生就是一種輪迴,但也無從判斷對與錯、好與不好。走完以後,就會想過不一樣的日子,於是便毅然決然地放下一切而離職。

不過,休息的時間沒多久,中華電信Hami書城經理李逸文便積極幫他介紹工作,李彥璋也藉機會進入Adobe公司。他當時的想法很簡單,這間公司可以讓他更瞭解軟體產品的製作與銷售流程。雖然換工作後,他覺得工作量比之前還要大,自己能獲取的資源也相當少,所幸,在新環境中可以一直看到很新的東西,讓他能仍樂在其中。

從產品研發的軟體工程師到產品技術顧問的角色,李彥璋也不斷思考之間的差異──他認為培養自己的敏銳度很重要,像是很多人看待新技術容易有盲點,因為一個好的技術,不代表會是一個好的產品,很多時候只要能抓住對的趨勢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寫程式的工作雖然苦悶,不過他剛好被抽中擔當福委會總幹事的職務,因此還要負責辦活動,雖然這項職務需額外花心思來處理,不過他把辦活動當成一種工作上的調劑,從這點可以看出,其實他是相當喜愛與人互動的,而找到與自己性格相符的工作內容,也是很重要的。

此外,李彥璋也特別提到一件有趣的事,全景時期的同事朱文發在離職後,反而有時間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佛朗明哥舞,直到現在也都很熱衷,這讓李彥璋有所感慨,人生道路總是會為我們帶來不同的出路。他自認,應把每天當作最後一天來做,從正面的角度來看,期望不要讓自己走的時候有所遺憾,也不要把未來看的太過狹隘,在職場中,他也看到因為工作改變了一生的人太多了。

處世祕訣:能替他人著想,並時時肯定自己

李彥璋曾經歷面對許多的專案執行、與客戶提案,或是研討會的演講,他做好的祕訣是什麼?李彥璋提出幾個簡單的原則:時間、講重點、量化成長。

首先,掌握時間,可以增加工作效率。過去工作經歷連續的專案失敗,以及後續面對客戶的經驗,讓他深刻體認到,做事之前要調查規畫好,像是安排一個會議時,許多前置作業是相當重要的,例如事前的背景調查、預先的想法溝通,畢竟雙方的時間都很寶貴。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也不要浪費對方的時間,專案進行才能更加順利。

第二,講重點。這方法人人都知道,但他自認有一段時間他與業務接觸久了,講話變得很不容易讓人抓住重點,還好他的同事曾私下提醒,他漸漸加強自己交談的方式。

李彥璋同時舉出一些淺顯易懂的例子解釋。大家常用PowerPoint,但簡報時會不會沒有Power?沒有Point?此外,太多的資訊容易讓重點模糊,這都是他曾經忽略的部分,希望未來能銘記在心。而他後來與國外溝通的經驗也認為,對方習慣把重點放在最前面,不然對方很可能根本不會回你信。

最後,量化工作內容,是指可以幫助你體認到自己的價值,不然會覺得個人沒什麼成長,而忽略了自己存在的意義。量化後所產生的正面力量,也可以讓自己可以分析自己是否被需要,是否被信任,而這樣的動力,才不會讓自己停下腳步,並且更熱衷於工作中。

就如同他剛進Adobe時,每天可以列出十幾個工作待辦事項,長年累積下來,回頭檢視自己的工作內容,可以用這些讓自己能夠稍微體認到本身所具備以及欠缺的。文

當老爸不比當主管容易

在生活方面,李彥璋為了與老婆培養共同興趣,在2006年時開始在家附近的小商場中間,向擺攤的老師每周學油畫,也算是在工作之外找其他的樂趣,直到2009年夫婦兩生了小孩,才暫停作畫。

令人意外的是,小孩子出生,對李彥璋來說竟是件相當挫折的事。他打趣說,如果把這件事當成員工管理,這個員工聽不懂老闆的話,無法溝通──叫他做什麼,他就偏不做什麼,對他做的任何行為無法感到放心,也無法配合他的作息,又不能把他炒了,對他而言,真是一種新體驗。

李彥璋自認不是一個會發脾氣的人,不過面對自己的小孩時卻是完全沒輒,當然,隨著小孩成長,這樣的情形已經逐漸改善,不過也讓過去已經習慣管理人的他體認到,在工作之外,帶小孩子相當有挑戰性,當個老爸也不比當個主管容易。


IT人物-Adobe技術顧問 李彥璋


● 學經歷: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研究所、全景軟體公司研發處處長、Adobe技術顧問
● 工作內容:參與前瞻性專案的需求開發系統整合,包括資安/影音/遊戲/數位出版,以複製到大中華市場。並支援業務銷售、教育訓練等工作。

公司資訊-臺灣奧多比
● 服務項目:以數位媒體的內容製作解決方案為主,提供製作與發佈數位內容的服務,並提供數位行銷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