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中,英特爾發表超輕薄筆電Ultrabook的定義後,不少筆電廠商將於今年推出主打商用市場的Ultrabook。

目前市面上首波商用Ultrabook共有4款,其中有3款皆為13.3吋,只有一款為14吋。Gartner研究總監蔡惠芬預測,未來企業內的13吋左右商用筆電都將被Ultrabook取代。

不過,這些Ultrabook的商用功能仍無法媲美傳統商用筆電的規格,最主要的差別只在於安裝微軟Windows企業版作業系統,比消費端Ultrabook多出安全機制,如TPM晶片、指紋辨識、遠端管理功能等,來滿足企業對安全性的要求。

4款Ultrabook進軍商用市場
截至今年3月為止,筆電市場紛紛出現添加商用功能的Ultrabook。最早現身的商用Ultrabook為 13.3吋Toshiba Portege Z830系列,該款類似Toshiba傳統商用筆電Portege R830系列,卻採取更輕薄的設計,機身厚度僅18公釐,重量為1.4公斤,搭載低電壓版處理器,符合Ultrabook的規格。

針對商務需求,Z830系列另外加強了安全機制,提供臉部辨識、指紋辨識與安全晶片(Trusted Platform Module;TPM)等,再加上Toshiba Security Assist軟體可協助診斷與套用安全設定,舉例來說,該軟體可用來設定使用者登入、待機、系統恢復、BIOS與硬碟的密碼,以及指紋識別驗證方式與TPM設定等,利於企業制定筆電的安全防護機制。該款在去年底已上市,售價為45,800元。

日前Dell也推出自家首款Ultrabook,稱為XPS 13,增加不少傳統商用筆電才有的設計,除了在機身底座採用碳纖維材質,可兼顧堅固與輕盈的特性,還整合TPM晶片,提供資料加密驗證的功能,主打高階消費者與商務人士。XPS 13目前已在臺灣上市,其中較高階的兩款售價偏高,分別為58,900元與64,900元。

在今年中以後,商用Ultrabook市場將更為熱鬧,兩大主要筆電廠商HP與Lenovo都宣稱將推出主打商務人士的Ultrabook。今年第二季,HP首款商用Ultrabook,稱為Folio 13將於臺灣上市,價格約為4萬多元,相較於消費端Ultrabook,Folio 13針對商用增加的功能只有內建TPM晶片,仍欠缺強固外殼設計與其他安全功能。

Lenovo則預計推出14吋商用Ultrabook,稱為ThinkPad T430u,屆時將成為目前尺寸最大的商用Ultrabook之一,機身厚度達20公釐,重量為1.8公斤,但電池續航力僅6小時,低於傳統商用筆電。

Lenovo宣稱的商用功能為,整合英特爾Core i處理器與Nvidia繪圖軟體,儲存容量最高可達1TB,並搭載Lenovo Solution Center應用程式,提供能源節省、自動修復與程式更新等功能。不過,Lenovo並未說明是否搭載商用安全機制,該款預計今年第三季於全球上市,售價為849美元。

商用Ultrabook難以兼顧輕薄與強固
雖然各家廠商紛紛推出商用Ultrabook,但這些產品與消費端Ultrabook的差異不大,所以大多只能吸引中小企業或SOHO族,商用功能難以媲美傳統商用筆電的強固外殼設計、硬碟防護、獨立顯卡、TPM晶片、指紋辨識、Anti-Theft等功能規格。

Acer商用產品部品牌經理徐挺洋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商用Ultrabook,其外殼的強固性仍無法闢美傳統商用筆電,多家筆電廠商在產品設計上的瓶頸在於兼顧強固與輕薄。由於當初業界是以一般消費性筆電定義Ultrabook,根據英特爾的定義,13.3吋Ultrabook的厚度要在18公釐以下,14吋Ultrabook厚度要在21公釐以下,在Ultrabook如此輕薄的機身內,難以實現商務筆電對強固外殼與多功能的要求。

徐挺洋表示,以超輕薄的傳統商用筆電為例,14.1吋Acer Travelmate TM8481的厚度為22公釐,只差距1公釐即符合Ultrabook的規格,並且提供較完整的商務功能,包括獨立顯卡、13小時電池續航力、碳纖維材質外殼、硬碟防護及完整的安全機制。

然而,Acer要在22公釐的機身容納一定厚度的碳纖維材質外殼、指紋辨識晶片、硬碟防護材質等配備,甚至獨立顯卡的散熱空間都要計算進去,連1公釐差距都很難縮減。因此,筆電廠商目前只能針對Ultrabook強化安全機制,卻難以增進外殼的強固性。

Gartner表示,今年下半年,當Ultrabook開始搭載英特爾Ivy Bridge處理器,可望將Ultrabook變得更輕薄,來容納商用筆電的強固外殼與多功能設計。HP個人系統事業群副總經理陳威銘表示,今年第3季,新一批Ultrabook產品將採用Ivy Bridge處理器,屆時筆電會更輕薄與省電,可望解決商用Ultrabook對強固性的瓶頸。文⊙鄭逸寧

Gartner:企業13吋筆電將被Ultrabook取代


Gartner研究總監蔡惠芬預測,13吋以下的行動商用筆電,未來將被Ultrabook取代。

商用Ultrabook來勢洶洶,Gartner預測,未來企業內部的13吋筆電將全部被Ultrabook取代。一般而言,企業選擇商用筆電時,依據工作型態分為兩種類型,第一種為13吋左右的筆電,提供給移動頻繁的行動工作者,要求筆電輕薄與省電設計;第二種為14~15吋的筆電,提供給工作地點相對固定的工作者,因而較不會要求筆電的輕薄度。

Gartner研究總監蔡惠芬表示,因應工作者的需求,短期內13吋左右的商用筆電會先被Ultrabook取代,至於14~15吋的商用筆電腳步稍慢,因為市場需求不明顯,因而不會這麼快就全部被Ultrabook取代。

不過,筆電廠商要讓企業普遍採用這些Ultrabook,還必須延長這些產品的生命週期,至少達到5年,不會像消費性Ultrabook產品更替頻繁,同時必須搭配企業的支援服務,包括保固、安全設定與系統整合等,中大型企業才會願意採用。另外,尺寸與價格也是關鍵,蔡惠芬表示,當廠商推出更多14~15吋Ultrabook,而且價格與13吋一樣,都能壓低在500~899美元之間,才能被廣為採納。文⊙鄭逸寧


商用Ultrabook規格比較表
目前市面上共4款Ultrabook加強商用安全功能,其中有3款皆為13.3吋,只有Lenovo預計推出14吋。在這些產品當中,以Toshiba Portege Z830的商用安全機制最完整,包括指紋辨識、臉部辨識、TPM技術、Toshiba Security Assisit軟體等,而HP與Dell只增加TPM安全晶片,Lenovo則提供省電與遠端管理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