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通訊標準組織(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ETSI)即將於這兩天投票表決更小的Nano-SIM標準,分別提出Nano-SIM標準的蘋果與Nokia陣營則進入肉搏戰,檯面上與檯面下動作不斷,Nokia及RIM亦相繼出面砲轟蘋果為了推動該公司規格成為標準的各種手段。

1991年問世的第一代SIM卡與信用卡差不多大小,為了騰出空間讓行動裝置的其他零件使用,SIM卡的設計愈來愈小,今日所使用的Micro SIM尺寸只有15x12mm,包括蘋果與Nokia陣營都提出了尺寸更小的Nano-SIM規格,其中,蘋果的Nano-SIM設計與Micro SIM類似,因此可相容於舊式裝置,而Nokia、RIM與摩托羅拉陣營則提出全新且不需使用插槽的Micro SIM規格。

上周業界傳出蘋果律師發函給ETSI,表示若該公司所提出的Nano-SIM規格成為標準,蘋果將採用免費授權模式,不收取任何與該標準有關的專利費用,此一消息傳出後,Nokia馬上加以反擊,指出蘋果手上並沒有與Nano-SIM有關的專利,簡直是消費並貶低了其他公司所擁有的專利。

此外,Nokia還說,若通過的是蘋果的規格,將不會免費貢獻出Nano-SIM標準所需的專利。因為Nokia相信其所擁有的逾50項與Nano-SIM有關的專利與蘋果Nano-SIM規格所採用的技術有關。

RIM隨後也加入這場戰爭,表示該公司這幾天發現有3名蘋果員工轉而成為其他公司的投票代理人,但代為投票是不被允許的;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蘋果以其在其他公司所佔有的股份發動了投票大隊,可能會超過支持Nokia的票數。此一新一代SIM卡規格之戰的勝負將會在本周揭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