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巴馬政府周四(3/29)發表巨量資料研究與開發計畫(Big Dat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有6個聯邦政府部門及單位宣布將投資逾2億美元以改善巨量資料時代所需的技術與工具。

主導該計畫的白宮科技與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OSTP)揭露該計畫的多項重要目標,包括將開發蒐集、儲存、管理、分享與分析巨量資料的最新技術;利用這些技術加速科學及工程上的發現腳步,強化國家安全並改變相關的教學及學習;擴充發展與使用巨量資料技術所需的人力。

首波支援該計畫的政府單位包括美國科學基金會、國家衛生院、國防部、國防高級研究計畫局、能源部與地質調查局等。其中,科學基金會與衛生院將共同探索用來管理、分析及萃取巨量資料的核心技術;而科學基金會也將額外鎖定各種有關巨量資料的基礎研究,包括推動研究機構進行巨量資料的跨領域專案,並將投入上千萬的資金來支援相關的專案與學術研究;國家科學院亦透過Amazon Web Services(AWS)服務釋出由千人基金組計畫(1000 Genomes Project)產出的人類基金變數資料供科學家們免費取用。

美國國防部則預計每年投入2500萬美元在各種相關的研究計畫中,包括以創新方式利用巨量資料、強化各種語言的文字分析能力,及巨量資料中所潛藏的物體、活動與事件的關聯性分析;國防高級研究計畫局已開始XDATA專案,未來四年將每年投入2500萬美元以開發用來分析巨量資料的運算資料及軟體。

能源部準備以2500萬美元建立可擴允的資料管理、分析,與虛擬化組織(Data Management, Analysis and Visualization,SDAV),將集結6個國家實驗室與7所大學的專長來開發可協助該機構超級電腦上資料管理與視覺化的各項工具。地質調查局則展開各種地球系統科學的巨量資料專案,以改善外界對氣候變遷、地震復發頻率與新一代生態指標的了解。

OSTP副主任Tom Kalil表示,上述6個部門或單位將共同改善存取或分析巨量資料的各種技術及工具,但也希望產業、研究機構、非營利組織的參與以創造巨量資料所帶來的種種機會,政府將無法獨立達到此一目標,需要不同產業與組織的支援,OSTP非常有興趣支持與巨量資料有關的政府及私人組織的合作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