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國內網路通訊產業從IPv4向IPv6轉換,政府單位將分三階段逐步導入IPv6,於2016年完成各單位昇級,以吸引民間企業跟進。

行政院研考會、交通部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今天(3/29)舉行台灣IPv6全面昇級記者會,因應IPv4位址即將發放完畢,政府將帶頭昇級至新的IPv6,加速新舊網路協定轉換過程。

去年行政院已核定通過「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並將12月30日定為我國IPv6啟動日,對外宣示加速推動台灣IPv6全面升級的決心。今年1月底在NICI下設立4個業務推動小組,分由交通部、經濟部、行政院研考會、網路資訊中心負責推動,以升級雙協定(Dual Stack)轉換技術完成IPv4和IPv6的互通。

交通部郵電司科長傅桂蘭表示,政府升級計劃將按三階段實施,按政府網站重要性、境外點閱量區分主要及次要對外服務網站,第一階段在2013年前完成主要外部服務網站、DNS、Email升級,其次在2015年前完成次要外部服務網站、DNS、Email升級,最後在2016年以後完成各單位內網、內部資料庫及個人電腦升級。

升級範圍包括總統府、五院、43個中央部會、22縣市、下屬機關及國營事業,共774個單位,先要求各單位指定網路升級負責、督導及業管主管,今年3月底前完成網路服務系統對IPv6支援程度的清查,各單位於6月底前提出升級計劃,交通部也完成建議書,各單位優先採購IPv6設備,停止採購不支援的設備。

目前日本、美國、韓國等其他國家已積極向IPv6轉換,台灣希望跟上全球腳步,但因為IPv6網路流量仍低於1%,使得業者基於觀望心理而裏足不前,因此政府希望能帶頭升級,建立示範效果以刺激網路升級。

除了政府擬定具體的升級策略,去年6月配合ISOC發起全球IPv6日舉行台灣本地IPv6測試活動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今年將配合ISOC發起IPv6啟用活動,邀ISP、ICP、網通設備商、網路用戶參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