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源碼軟體業者紅帽(Red Hat)週三(3/28)公佈公司財報,2012年會計年度營收達到11.3億美元,成為第一家營收超越10億美元的開放源碼業者,具重大指標意義。

Red Hat的2012年會計年度是於2月底結束。公司總計,第四季營收為2.97億美元,YoY成長率為21%,而全年營收達到11.3億美元,較去年顯著成長25%,首度超越10億美元門檻。同時,第四季和全年的EPS分別為0.18和0.29美元。Red Hat表示,公司在第四季感受到來自全球各地以及各垂直市場的強勁需求,因此創下了第四季與全年財務的新高數字。

Red Hat是全球第一家純開放源碼公司,Red Hat執行長Jim Whitehurst表示,能夠以非常不同的商業模式達到10億美元營收,是開放源碼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隨著近來企業重新建置資料中心架構以取得更佳效率,採用開放源碼技術的客戶已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我們在全球各地擴展業務的努力,也成功地推動了公司業務的成長。

1999年Red Hat公開上市時,市場對開放源碼的獲利模式仍感到懷疑,因為雖然開放源碼已廣為學界和技術人員所採用,但企業市場對於它的可靠性、安全性還是沒有信心。但是,現今IT環境已經逐漸轉變,透過共同開發來擴大軟體生態系統的概念,已經被廣泛接受,包括甲骨文、IBM、甚至微軟等大廠,都已經以不同方式加入了開放源碼的行列

分析師指出,對科技業者來說,10億美元是一個魔術數字。這意味著這家公司不僅已經找到成功的秘訣,而且還能持續保持成功。更重要的是,Red Hat的成功證明了,開放源碼軟體也能發展為穩建的營運模式。(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