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由於FourSquare及蘋果iPhoto相繼棄用Google Maps而改用OpenStreetMap,使得OpenStreetMap一時聲名大噪。不過近來業界傳出微軟是OpenStreetMap背後的重要支持者,藉由開放源碼的OpenStreetMap對抗Google Maps。

OpenStreetMap是一個基於wiki模式、可供編輯的開放地圖資料庫,全球有54.5萬的註冊用戶透過衛星定位裝置貢獻圖資;在Google Maps針對重度用戶展開收費後,包括FourSquare網站與iPhoto行動程式皆已改用免費的OpenStreetMap。

微軟與OpenStreetMap可見的淵源始於2010年8月,當時微軟開始於Bing地圖中新增OpenStreetMap圖層。繼之微軟在同年11月延攬OpenStreetMap專案的發起人Steve Coast擔任Bing Mobile的首席架構師,Coast現仍同時負責Bing Mobile的架構與OpenStreetMap專案,持續打造開放源碼程式以讓開發人員更容易使用OpenStreetMap。

此外,紐約時報於上周報導,雖然Google也曾捐款給OpenStreetMap,不過微軟捐給OpenStreetMap的卻是價值更高的圖資。

在攤開OpenStreetMap與微軟的關係後,市場認為即使Bing Maps尚無法與Google Maps較勁,但開放源碼的OpenStreetMap卻代替微軟侵蝕了Google Maps的版圖,堪稱是微軟用來對抗Google Maps的絕佳秘密武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