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便利商店第三代POS系統預計今年年底全面上線。

全家便利商店預計今年底前完成第三代POS系統MAGIC 100的上線工作,全家便利商店資訊本部協理簡維國表示,新一代POS系統將改變過去8小時回傳銷售資料的作法,即時將店鋪每分每秒的銷售記錄,通通回傳至總部,讓營運資訊更即時、也更透明。

從以每8小時為區隔,進一步精準要求到每分每秒
這樣的改變,是為解決過去第二代POS系統的不足。簡維國表示,過去總部所接收到的銷售資料並不即時,8小時的時間差,將延遲總部決策的時間與正確性,例如店鋪發生缺貨情形,總部也無法立即向上游廠商訂貨,而造成販售架上無商品的情形。

這段無法掌握的銷售時間缺口,對全家總部而言,就彷彿資訊的黑暗期,也影響了便利商店的服務品質,簡維國表示。因此,全家便利商店在新一代POS系統中,改用即時回傳的作法,以精確掌握銷售狀況的大小細節。

這套POS系統以MAGIC五大目標為開發方向,分別為M(Maintain)、A(Active)、G(Graphic)、I(Immediate)、C(Correct)。

以MAGIC五大發展目標改善銷售流程
簡維國表示,新一代POS系統將加強系統的易維護性(M),來加快展店時建置系統的速度。而在行動性(A)上,為了改善過去管理人員只能在個人電腦上查貨的限制,新系統也改讓管理人員可在前場走動時直接管理架上貨品。

另外還將加強圖形化界面,以直覺式的圖片,來加快人員的操作流程。例如一些無法以條碼標示的鮮食商品,店員可直接點選系統畫面中的圖片結帳,減少判斷錯誤的機會。

最後,在即時性與正確性上,簡維國表示,即時是為加快店鋪整體的銷售速度,包括加快上游供貨速度,到加快下游店鋪的作業流程。舉例說明,如果即時回傳的銷售資訊反映某區店鋪已出現牛奶缺貨情形,總部就可立即向上游牛奶供應商訂貨,店家也能依據最新的銷售數據訂貨,而不像過去只能靠人員約略判斷。

2011年,全家便利商店已耗費近4億元在店鋪導入第三代POS機臺,而今年年底預計新系統就可上線。全家便利商店目前已在自有機房採用私有雲建置,而臺中、臺北也分別設有備援中心。文⊙曾筱媛

全家便利商店第三代POS系統五大開發方向
M(Maintain)
加強系統的易維護性,讓全臺店鋪都可輕易布建。

A(Active)
管理人員不必至後臺資訊系統查貨,前臺可走動管理架上商品。

G(Graphic)
增加POS的圖形化介面,操作人員直接點選商品圖片來結帳。

I(Immediate)
銷售訊息即時回傳總部。總部依照銷售訊息立即修正訂單狀況,加速銷售流程。

C(Correct)
以每日銷售資訊精準向上游供應商訂貨,來滿足下游店鋪銷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