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機房經常要耗費大筆經費冷卻設備運作產生的高熱,尤其傳統的冷卻水塔需要大量冷卻水,才能冷卻熱空氣,因而耗費高額電費與巨量水資源。但Google找到了節約用水的作法,引進回收汙水來冷卻美國道格拉斯縣整座機房的熱空氣。

Google這座機房剛開始營運時,原本採用可飲用的自來水供應冷卻水塔,而Google研究後發現,其實不必使用如此乾淨的水,就能達到冷卻的效果,因而開始利用回收汙水。

道格拉斯縣的汙水處理廠平時負責淨化當地居民產生的汙水,再將汙水排放至附近的河流。Google在汙水處理廠附近建置分流工廠,將汙水淨化為機房冷卻可用的水質,再引進機房的冷卻水塔,冷卻機房運作產生的熱量。

Google表示,目前這座汙水處理廠有3成原先要排放至河流的汙水都用來冷卻這座機房。這些汙水在進行冷卻的過程中,若揮發為蒸氣,就會經由冷卻水塔釋放出去,剩下的汙水則流進機房附近另一座處理廠,被重新淨化與去除礦物質後,才會被送進河流。文⊙鄭逸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