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Google所有的民主特質而言,也就是群體智慧的理念,「工程師至上」是最高的指導原則。相對而言,Google工程師的薪水算是中等水準——菜鳥工程師的起薪大約是十萬美元(非工程師為五萬美元),可加薪至大約三十萬美元,包括獎金——但股票獎酬多到誇張的地步。二○○七年,Google給員工的股酬是八點六八六億美元,年成長率超過百分之九十。

Google創辦人和執行長施密特會撥出專用的時間和工程師開會,這一點也突顯出工程師對公司的重要程度。每個週二、週三和週五的下午,他們的行程都被 Google產品策略(Google Product Strategy ,GPS)評審會議給擠滿。成員大多是工程師的小組在會議室裏開會,這間被稱為馬拉喀什(Marrakes,摩洛哥的一座城市)的會議室狹長低矮,燈光昏暗,位於四十三號大樓二樓,隔壁則是佩吉和布林共用的辦公室。會議室裡,工業製造的灰色地毯覆蓋著整個地面,融入灰色的牆壁。訂做的白色橡木會議桌幾乎塞滿了整個房間:桌子的一端是波浪形的紅絲絨長沙發,另一端是平面液晶大螢幕。牆壁上是一整排白板。房間裏有二台投影機,輪流用來簡報就不會浪費時間。

會議從十五分鐘到二個小時不等,一個接一個按照行程表進行著。「如果你想跟佩吉和布林對談,這些會議當中任何一個都可以」,副總裁梅根說。「在其他公司,你可以在一周之內見到執行長嗎?可能沒辦法。」「在這些會議上,」阿姆斯壯說,「通常佩吉會選擇站在爭論的某一邊,而布林選擇相反的一邊。然後你就會看到每個人都在爭論中間的論點,而有些時候,這會是答案的所在。」這個過程讓佩吉和布林了解,「誰是有備而來」以及誰具有熱情以及勇氣挑戰他們。

二○○七年十月九日,有場會議並沒有按照這個模式進行。布林和佩吉與工程師團隊開會,評審他們有關AdWords1.0 升級的提議。AdWords從二○○二年初推出之後,某些部分大致已經升級過,但其他的部分沒有。中小企業客戶抱怨這個系統過於複雜,而大企業,如eBay和亞馬遜,則要求推出新功能,如按產品管理客戶帳號以及按國家劃分支出。為了提供這些功能,Google需要增加電腦儲存資料,並提升廣告拍賣的速度。為了表示對新架構的支持,創辦人跳過 2.0 ,直接以3.0來命名新版本。這次討論的目的是接收並評審工程師團隊所提出的新產品。

坐在灰色的人體工程學電腦椅上,與會者圍在會議桌旁邊。佩吉穿著牛仔褲和灰色T恤,外面套了一件黑色運動外套。他坐在桌子中間,手裏拿著一杯咖啡。穿著牛仔褲和黑色無領羊毛衫的布林遲到了幾分鐘,一屁股就坐到佩吉旁邊的椅子上。身著亮藍色西裝襯衫搭V領藍色毛衣以及西裝褲,衣冠楚楚的施密特坐在會議桌的一頭,桌子上放著用半透明容器裝著的沙拉和健怡可樂。會議的開始,施密特請團隊的主持人,工程副總裁蘭馬斯瓦米(Sridhar Ramaswamy)陳述工程師團隊的提議。

蘭馬斯瓦米說,升級後的系統對於廣告客戶而言,將不再那麼複雜,能夠更快地顯示搜尋結果,並且在需要保留更多資料時可進行「擴張」。但是,他提出警告,這個新系統並沒有按照需求進行全面的翻修。如果進行全面的系統升級,成本將太過昂貴,同時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工程師來提升AdWords的速度——如同佩吉之前所要求的——以及提昇為了滿足佩吉的資料庫擴增計畫,所需要的全面性的電腦更換。

非技術類的人員常常無法理解長達幾小時的會議中所討論的內容:「三層架構」、「中層API」、「使用者介面層」、「端對端方案」、「無延遲」、「第三方Java script bindings」、「SQL base」。但是,無需翻譯也可以看出,佩吉和布林並不高興。在會議開始時,創辦人一言不發,石頭般沉默,在椅子上坐的很低,偶爾低聲交換意見。會議進行到中間時,佩吉的目光已經從工程師那裏移開;布林顯得時而惱怒時而分神,起身並把雙腿分別放在旁邊空著的椅子上舒展著。施密特一開始先對產品團隊提出技術問題,但之後轉換角色,想把佩吉和布林的注意力拉回到會議中,他說:「佩吉,說說看哪些事情讓你這麼煩躁。」

房間裏沉默了大約十秒鐘,然後佩吉才開始說話。他斥責工程師,認為他們還不夠野心勃勃。布林表示同意並補充道,這些提議很「混亂」,小心謹慎的態度根本不是Google的作風。「我用 3.0 命名,是有原因的」,佩吉接著說,「我想要大格局,而不是你們所提出的這些小東西。你們為什麼這麼抗拒?」

工程團隊的主管堅持自己的立場。蘭馬斯瓦米指出,他的整個團隊都認為,創辦人提出的修改需要過多的金錢、時間和工程人力成本。佩吉反駁道,性能顯著提升的AdWords可以讓廣告客戶的使用變得更加簡單,並帶來更多的收入。「你們是在對這個程式作修改,我想要的卻是砍掉重練。」

施密特對他們之間的分歧進行介入並做出總結。他指出,布林和佩吉關注的是結果,而產品團隊所最關注的卻是過程。施密特的結論是:工程上的改善措施會證明,因過於「破碎」以致無法達到目標。

布林和佩吉都不想對這個系統加上更新檔。在臃腫不堪的作業系統中塞入更多的程式碼,那是微軟的做法,並且一直為人所詬病。「我只是擔心我們設計了一個錯誤的東西」,布林說,「你們告訴我,你們所設計的不是最理想的系統。我認為這是錯的……我已經試著說過,你們可以更勇敢一點。」

藉由要求產品團隊做投影片簡報,施密特讓雙方停火。他們展示了新產品如何為廣告客戶運作,並讓他們能夠管理自己的客戶。接著是一輪接著一輪的討論,最後還是由施密特介入並做出總結:技術方面的修改、工程上的挑戰,以及團隊與創辦人之間的不同觀點。

施密特意識到這次會議無法達成決議。他要求產品團隊在會議之後回報一份「詳細的設計,以回應之前布林和佩吉的批評」並用來「創造一款優秀的產品」,以及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和投資。為了緩和對工程師的責難,他鼓勵地說:「不過這樣也很不錯。我喜歡人們讓我看到產品的缺點。」

會議之後,兩位創辦人都不開心。「我希望他們能夠更有野心一點」,布林在兩天後說。他把這個專案比做房子的裝修:「一旦你走進房子裡,你就知道修繕需要時間和努力,所以你也要盡可能做好。清楚自己的目標之後,我們寧可不去做那些修修補補的工作。」佩吉對於工程師團隊的「自我設定和官僚反應」感到很失望。當時他話說的很難聽,幾秒後他修正了剛剛的話:「想要把精力集中在整個大局是很困難的。但對於我們而言這還算簡單,我們只表示,『如果你用這樣的速度修改,我們很快就要喝西北風了。這個產品還不夠好,而它是我們全部收入的來源。很明顯,我們做錯了一些事情,所以得在有生之年裡找到可行的方案來修正這些錯誤。這個期限是幾年,而不是很多年。』」最後,蘭馬斯瓦米和他的團隊提出一個對先前創辦人的提議更為妥協的AdWords 3.0提案。Google已經分階段地推出這個新系統。

透過這次會議,我們看到,無論公司如何成長壯大,推動Google這部火箭升空——飛上月球而不是只飛到樹頂——的理念始終如一。佩吉和布林對於科技的熱情是顯而易見的,同樣地,他們也一直在催促著工程師行動地更大膽一點。開會的時候,兩位創辦人會互吃對方的東西,當工程師和產品經理認為他們的設計是一個「新」方案時,創辦人就會提出批評,認為那不過是一個「好看」的方案,並非具有本質意義的方案。或者,如施密特所說的,「他們思考的是什麼是應該的,而且是可行的。」(摘錄整理自第十一章)


GOOGLE大未來:工程師與企業家的戰爭,將把世界帶向何方?
Ken Auletta/著;柴志斌/譯
八旗文化出版
售價:380元

作者簡介
肯恩.歐來塔(Ken Auletta)

被《哥倫比亞新聞評論》喻為美國首席媒體評論家。在媒體,尤其是網際網路領域,他的觀察無人能比。他也是《紐約客》雜誌1992年以來《通訊年鑑》的專欄撰稿人。著有《三盲鼠:迷失的電視廣播網》、《華爾街的貪婪與榮耀:雷曼兄弟的隕落》及《世界大戰3.0:微軟和他的敵人》等暢銷著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