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業界第一顆傳輸率達到每秒 1 Tb 的光通訊晶片原型

IBM週四(3/8)宣佈,已成功開發代號為「Holey Optochip」(多孔光學晶片)的原形,這是業界第一顆傳輸率達到每秒1 Tb的光通訊晶片原型,相當於每秒可下載500部高畫質電影。

IBM表示,此傳輸率是現今平行式光學收發器元件的八倍,透過這顆收發器能在一小時內傳輸完所有美國國會圖書館網站的檔案資料。以此速度將能重塑目前資料的存取與共享方式,以為通訊、運算和娛樂打造出全新的應用時代。

能夠提升晶片傳輸速度的主要關鍵在於採用光脈衝來加速資料的傳送,而不是以傳統在線路上傳送電子的方式。為此,IBM研究人員嘗試了許多方法,終於找出能在標準低成本、大量生產晶片中採用光訊號的方式,以便能廣泛應用。

IBM科學家在標準的90奈米CMOS晶片上製造出48個孔,這些孔能讓光訊號存取晶片背後的24個接收器和24個發送器通道,因此能實現具備高傳輸率的小尺寸、高效能、低功率光學模組。

Holey Optochip的尺寸僅有5.2mm x 5.8mm,而且功耗低於5W。由於是採用既有的標準矽晶製程,因此提升了此光學模組商業化生產的可能性,將有助於開發新一代的雲端運算和資料中心等巨量資料處理系統。

此研究結果將會在即將於洛杉磯舉行的光纖通訊研討會上發表。(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