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AMD)週一(3/5)宣佈,已與GlobalFoundries達成協議,將所有剩餘的持股賣給GlobalFoundries,以與GlobalFoundries完全獨立,並重新擬定雙方的晶圓代工協議。

超微為了縮減營運成本,於2009年初將其晶圓製造獨立出來,並引進杜拜先進技術投資公司(ATIC)的資金,成立GlobalFoundries,但仍持有約8.8%股權。現在,超微決定將股權全部賣給ATIC,使ATIC成為GlobalFoundries的唯一持股者。

根據協議,超微為了轉讓剩餘持股,以及免除GlobalFoundries在某特定期間為超微獨家的28奈米APU產品代工廠商關係,將總共付出4.25億美元。付款方式共分為1.5億美元、兩筆5000萬美元、以及1.75億美元分別於今年3月5日、7月2日、10月2日和明年第一季陸續支付。

GlobalFoundries表示,這是公司完全獨立運作的新開始,未來將持續與超微和其他領先業者合作,以落實ATIC的長期投資策略,創造真正的價值。同時,在超微完全退出後,有助於公司擴展新客戶,在開拓業務上將更具彈性。

而對近來積極重組的超微來說,完全聚焦於晶片設計對公司發展會更為有利。此外,隨著新一代處理器將採用28奈米製程技術,此協議將有助於超微尋求像台積電等其他技術來源。(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