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於本周三(2/29)釋出Windows 8消費者預覽版供使用者下載試用,Windows 8團隊隔天即透過Twitter宣布首日下載量達到100萬;此外,周三也有許多ARM業者釋出採用Windows 8的ARM裝置供特定開發人員測試。

Windows 8是首個同時兼容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版本,也是第一個支援ARM處理器架構的視窗作業系統。微軟並未揭露上一代Windows 7測試版的首日下載量,再加上Windows 7測試版原本有250萬個授權的限制,而造成首日爆量下載,因此兩者無從比較。不過,市場認為100萬的下載次數對一個仍在測試中的作業系統而言已是不錯的成績。

雖然Windows 8支援ARM架構,但此一消費者預覽版只能在x86/64的個人電腦上運作。微軟之前即曾說明,Windows on ARM(WOA)與Windows 8的程式碼有極高的共同性,也會有一致的使用經驗,但WOA作業系統不會單獨出售,而是由PC製造商提供整合硬體、韌體與WOA的產品,WOA裝置預計與Windows 8 on x86/64裝置同時出爐。

本周包括NVIDIA與Qualcomm等ARM架構業者也都宣布加入微軟的WOA開發人員種子計畫,提供數量不等的ARM/Windows 8個人電腦供軟體開發人員測試。此一種子計畫是用來讓開發人員熟悉ARM架構的產品,並協助開發人員打造Metro風格的程式,其中,NVIDIA供應的是採用4核心Tegra 3行動處理器的PC,而Qualcomm則是提供採用Snapdragon S4處理器的PC,且內建4G LTE功能。

要提前供應開發人員ARM架構PC的原因之一為:既有的視窗應用程式只能相容於Windows 8 on x86/64,但無法在ARM架構的Windows 8上執行,而Metro風格的程式則能同時於x86/64與ARM架構上執行,為避免WOA可能會出現程式短缺的情形,因此微軟近來積極鼓勵開發人員打造Metro程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