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查機構comScore今年1月的調查顯示,使用者駐足Google+的時間愈來愈短,而且遠不如Facebook,這也使得華爾街日報將Google+稱為虛擬鬼城。

根據comScore的調查,Google+用戶的每月平均停留時間從去年11月的5.1分鐘下滑到12月的4.8分鐘,再下滑到今年1月的3.3分鐘,反之,Facebook用戶每月的平均停留時間則從去年12月的7小時增加到今年1月的7.5小時。

Google於去年6月展開Google+的測試,很快就聲名大噪,且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便累積了9000萬名註冊用戶,更有專家預估Google+到今年底可創下4億用戶數。

不過,擔心Google+用戶停留時間太短、造訪次數太少的調查報告卻層出不窮。另一市場研究機構Compete最近的調查也顯示,Google+用戶每月造訪該站的次數不到3次,反之Facebook用戶每月造訪的次數超過20次。這些研究或報告代表著有許多人擁有Google+帳號,但卻鮮少使用。分析師認為,有了Facebook之後,現在沒有人想要另一個社交網站,而且Google+亦尚未突顯它的價值。

外電報導,率先察覺此事的是品牌業者,當他們同時在Facebook與Google+刊登訊息時,在Facebook上可能會吸引數千筆的留言或「讚」(like),但在Google+上可能只有數十個,在投資報酬率上具有明顯差異。

雖然Google嘗試忽略此事的重要性,表示該公司並非把Google+視為一個單獨的網站,而是用來強化Google與既有數十億用戶之間的關係,因此第三方研究機構很難計算該站的效能,但無論如何這對廣告主而言卻是個重要的訊息。

亦有媒體分析,Google的階段性策略應該是先吸引使用者建立個人檔案以提供目標式廣告,Google+迄今尚未提供廣告的主要原因就是網友停留時間及網頁瀏覽數量都太低。(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