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查機構Net Applications最新的數據顯示,Google的Chrome瀏覽器今年1月的市佔率出現一年半以來首次下滑,究其原因可能是Google調降Chrome排序所致。不過另一家研究機構StatCounter的數字卻與此截然不同。

Google所聘請的行銷公關業者付費給部落格撰寫文章提高Chrome於Google搜尋結果中的排序,雖然此行為並非Google所授意,但已違反Google所訂定的規章,因此Google在今年1月初決定自我懲罰,降低Chrome首頁於Google搜尋結果中的排序,且至少為期60天。先前使用者以Google搜尋「Browser」時,Chrome首頁會出現在第二筆,現在則是出現在第五頁。

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從2010年7月以來,Chrome瀏覽器便持續穩定成長,一直到去年12月。Chrome瀏覽器的市佔率從去年12月的19.11%下滑到今年1月的18.94%。Firefox的市佔率也從21.83%下滑到1月的20.88%,反倒是微軟的IE從去年12月的51.87%成長到今年1月的52.96%。

不過另一網路調查機構StatCounter的數據則與Net Applications截然不同。StatCounter的調查顯示IE市佔率持續下滑,從去年12月的38.65%下滑到今年1月的37.45%,至於Chrome瀏覽器則從去年12月的27.27%成長到今年1月的28.4%,只有Firefox的下滑趨勢與Net Applications一致,從去年12月的25.27%下滑到今年1月的24.78%。

此外,StatCounter的數據甚至顯示Chrome瀏覽器曾於今年1月27日突破3成門檻,市佔率達到30.85%。

Net Applications與StatCounter都是偵測使用者造訪網站所使用的瀏覽器,其中,Net Applications宣稱每月蒐集約1.6億的訪客資料,而StatCounter則是根據所合作的300萬個網站及150億的網頁瀏覽數據進行分析。長期觀察這兩家調查機構的數據,可發現前者的資料一向對IE較為有利,後者則對Chrome較為有利。(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