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加強行動加值服務,旗下行動軟體商店S市集規劃在今年推出訂閱服務,以月租費的收費模式提供用戶行動軟體。

遠傳為國內最早提供行動軟體商店的行動電信業者,旗下S市集號召軟體開發者投入,去年以店中店的方式與中國移動合作,將本地軟體推向對岸,目前累積App數量已將近達到4000,累積下載次數超過320萬次。

遠傳電信產品開發暨服務事業群產品開發處副總陳立人表示,為增加行動加值服務營收,遠傳今年將強化行動軟體、音樂、影城、電子書、遊戲五大加值服務經營,改善用戶使用介面與推廣新的商業模式,其中行動軟體商店將規劃推出訂閱服務。

他表示,目前軟體商店以賣斷的方式提供軟體,受限於手機硬體資源限制,多數用戶會將下載一段時間後少用的軟體刪除形成浪費,軟體訂閱服務將打破賣斷的收費模式,比照目前音樂、電子書的訂閱模式,每月提供新軟體給用戶。因訂閱模式和賣斷不同,收費和軟體業者拆帳都需要重新規劃。

訂閱收費模式在音樂、影片服務已相當普遍,例如KKBOX用戶每月支付149元,可不受限制的線上串流播放音樂,另外,CatchPlay也以線上影音訂閱服務模式提供CatchPlay.TV。

陳立人指出,如同訂閱報紙、雜誌一樣,提供訂閱的行動軟體必需能引起消費者的長期興趣,消費者對某一開發者或類型的軟體有口碑,願意訂閱同一開發者或類型的軟體,才能將這些軟體包裝成訂閱服務。以遊戲軟體為例,消費者對知名業者的品牌喜好就適合訂閱的收費模式,過去手機Java遊戲時代即已驗證。

除了行動軟體將推出訂閱服務之外,去年與唱片業者聯手推出的Omusic音樂商店,在原有的單曲串流播放、下載之外,今年規劃提供音樂訂閱服務,類似每月149元提供線上音樂串流播放服務,對目前已提供類似收費服務的KKBOX、ezPeer可能帶來衝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