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Nokia)日前發佈去年第四季財報數字,雖然Lumia手機在短期內創下銷售超過一百萬台的佳績,但公司虧損已擴大到10億歐元,相較之下前年同期還有7.45億歐元的獲利。

Lumia系列手機是Nokia與微軟結盟的成果,也是Nokia意圖重振聲威的重要武器。首款Lumia 710和800是在去年十月正式發表,並於11月起在歐洲和亞洲上市。

低階的Lumia 710已於今年初在美國上市,Wal-Mart推出兩年T-Mobile合約,手機免費的方案搶市。Nokia計畫今年稍晚要在美國推出高階Lumia 900,並與AT&T合作搶攻美國市場。此外,今年上半年還會將Lumia擴展到中國和拉丁美洲市場。

根據Nokia公佈的資料,微軟為支援Lumia開發計畫,已於第四季支付Nokia 2.5億美元的費用。

雖然Lumia銷售優於預期,不過與蘋果第四季賣出3700萬支iPhone相比,顯然Nokia和微軟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Nokia執行長Stephen Elop對於Lumia的成績感到滿意,他說,透過Lumia,我們已在這場生態系統戰役中成功搶下灘頭堡,接下來,我們會在一個一個國家中繼續完成這項任務。

總計Nokia第四季銷售9390萬支手機,較前年同期的9500萬支衰退。其中智慧型手機佔1960萬支,亦較前年同期的2800萬支減少。

分析師指出,儘管北美和東歐市場失利,但Nokia的第四季毛利率優於預期,而且也還能守住智慧型手機第三名的地位。所以,雖然Nokia還未完全掃除陰霾,不過它確實證明公司還有一絲希望尚存。(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