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上周四(1/26)公布2011年第四季的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報告,顯示Android已取得39%的市佔率,縮小與iPad的差距。

調查顯示,平板電腦在去年第四季的全球出貨量為2680萬台,比2010年第四季成長150%,iPad的出貨量為1540萬台佔58%,而Android平板的出貨量則為1050萬台,佔39%。

Strategy Analytics執行總監Neil Mawston表示,Android平板的市佔率從2010年第四季的29%成長到去年第四季的39%,其全球出貨量在一年內成長了3倍,諸如Amazon、三星、華碩與其他業者所推出的數十款Android平板產品助長了Android平板的出貨量,儘管Android作業系統、使用者介面或App商店的混亂,Android相對上仍是最受歡迎的平台。

行動程式分析機構Flurry則透過該公司於數萬種Android程式中所鑲入的分析機制來追蹤Android平板的款式,指出Android平板在去年第四季的成長主要來自於Amazon Kindle Fire的貢獻。

Amazon去年12月中曾宣布已連續三周每周售出逾100萬台的Kindle裝置,其中Kindle Fire更蟬連Amazon銷售排行榜11周的冠軍。根據Flurry的數據,去年11月執行最多程式的Android平板電腦為三星的Galaxy Tab,佔63%,當時Amazon Kindle Fire僅佔3%,但到了今年1月Kindle Fire即趕上Galaxy Tab,以35.7%追過Galaxy Tab的35.6%,而Acer的Iconia Tab與華碩的Transformer皆佔7%。

Flurry認為,有別於其他Android製造商主要針對作業系統與裝置能力進行行銷,Amazon轉而強調內容與使用經驗,包括其電視或電影服務、嵌入雲端與電子商務功能,再加上自有的應用程式商店與付款機制,使得Kindle Fire一戰告捷。調查Kindle Fire與Galaxy Tab最受歡迎的付費程式時發現,Kindle Fire的付費程式下載數量為Galaxy Tab的2.5倍,但估計市場上的Galaxy Tab裝置數量起碼是Kindle Fire的兩倍。

2011年全球平板電腦的出貨量為6690萬台,比2010年的1860萬台成長了260%,Strategy Analytics指出,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偏好平板電腦而非小筆電,甚至取代了傳統PC的入門機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