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行動安全防護個人版Mobile Security Personal Edition for Android(MSPE),是針對Android平臺的手機與平板電腦的App,具有掃描惡意程式、防止簡訊、電話騷擾,以及網頁式的手機追蹤、資料刪除功能,提供行動裝置安全,其中網址與來電過濾功能很實用。

安裝容易,App需啟用裝置管理員

安裝上主要分成兩種方式,一種是在行動裝置上的瀏覽器中輸入下載網址,另一種則是用條碼辨識器掃描QR Code的方式,直接進入下載頁面。在行動裝置上首次啟用App時,將會顯示登入資訊畫面,直接在畫面中註冊趨勢帳號後,系統將顯示產品主畫面。

首頁介面會顯示此App可免費試用30天,時間一過,僅掃毒防護功能可繼續使用,而要使用網站、通話過濾與防盜功能以延長保護,需要透過線上信用卡付費的方式,或是購買盒裝版本,輸入啟動碼。

比較特別的是,這套應用程式會常駐在手機中,拉下Android手機的通知選單中便可以看到,同時,在手機設定中的裝置管理員選項,也可以看到這套行動安全防護軟體的選項。

我們也檢視這套App所佔資源。整體而言,應用程式與資料的總容量為6.9MB+2.01MB,而記憶體的使用量約34.71MB,與我們測過的手機防護Norton Mobile Security相比,所耗資源較多一些。

掃毒操作相當簡易

這套軟體的主要功能可分成3大項,分別是手機應用程式監控、通訊安全性,以及行動裝置失竊防護。

這套軟體對於手機病毒、惡意程式的防護可分兩種,包括針對安裝中的應用程式,以及所有檔案。當下載其他App並安裝時,軟體會自動掃描應用程式的安全性,我們也可以在通知視窗中,迅速查詢掃描結果。而其內建的掃毒功能,也可掃描SD記憶卡中的資料,此時還可選擇掃描所有檔案,或是僅針對APK(Android Package,Android系統的安裝格式檔)掃描。

掃描的操作很容易,你可以立即掃描或是立即更新病毒碼,而它的排程設定方式也很簡單,只要設定好病毒碼更新的時間為每日、每週、每月,日後定期更新時也會自動掃描。此外,我們也能在歷史記錄的頁面中檢視掃描與更新的歷史記錄。

實際執行時,我們使用搭配Android 2.3.4版的HTC Sensation手機,在1.2GHz的雙核心Qualcomm Snapdragon處理器上,掃描3,226個檔案,結果共花費1分鐘20秒完成。而連上病毒測試網站www.eicar.org,下載檔案驗證效果時,系統同樣不會出現自動警示,以手動執行掃描時,便會偵測出該檔案。

安全性過濾功能豐富實用,手機位置追蹤的網站介面一目了然

在通訊安全性功能方面,MSPE包含了網站安全性、來電過濾、簡訊過濾,以及家長防護網。

網站安全性功能上,可封鎖與網路詐騙、惡意軟體相關網站,以及其他疑似不安全的網站,設定上有低、一般、高等模式可調整。低防護提供免受線上詐騙與惡意攻擊的防護,高防護的限制較嚴格,只允許開啟信譽評等良好的網站,並會封鎖所有其他不良網站,不過此時你可以新增例外清單。

防禦惡意程式方面,當使用者安裝App時,MSPE主動掃描該App是否為惡意程式,或是掃描移動裝置與SD卡內是否含有惡意程式。

在來電過濾與簡訊過濾方面,MSPE本身的設定項目較多,且具有使用彈性。舉例來說,在過濾設定上,我們可選擇建立黑名單或使用例外清單(白名單)的方式,並且,你還可以選擇過濾號碼來電時的自動應對方式,像是自動拒絕來電、設定為靜音,甚至是拒絕接聽並自動回覆簡訊,而對於別人傳給你的簡訊,也能直接封鎖或回覆。還可以將那些不在手機通訊錄上,或位於黑名單與例外清單的電話號碼,識別為未知的號碼。

在MSPE建立黑名單與例外清單也很容易,你可以從通訊錄、通話記錄、簡訊記錄,以及騷擾號碼清單中,將電話號碼加入,以便過濾煩人的電話與簡訊,而在歷史記錄中,我們也可以在MPSE上查看封鎖的狀況。

還有一項比較特別的功能是家長防護網,目前這項功能應用在行動裝置上較少見,原廠預設是關閉的狀態。如果有這樣的需求,家長在使用時需先設定密碼,並具有3種層級的防護程度可調整,依防護等級而有不同的阻擋設定(共包含30種阻擋網站類型,兒童30、少年11、青少年5)。

測試時,不論是以Android內建的瀏覽器或是Opera Mini來檢視網站內容時,我們都看到這套機制發揮作用。以Opera Mini來說,系統發現瀏覽器書籤中有不適當的網站時,會自動出現提示,並詢問是否需要刪除書籤中的這些網頁,或新增至例外清單。要檢視被封鎖的網站,也可以在歷史紀錄檔中按下手機上的功能表以查詢。

最後,MPSE還有防盜機制可以追蹤自己的手機位置,同時還可以讓手機發出警示音、發簡訊尋回信息,或遠端將手機資料刪除。

要遠端控制該行動裝置,需透過網路從瀏覽器上執行,我們連上趨勢行動裝置失竊防護的網站(www.trendmicro.com/ILostMyAndroid),輸入安裝App時的趨勢帳號密碼,即可透過AGPS、網路從網站來管理,要做到裝置定位和鎖定操作都很容易,也很有效,而警示部分防護力道較弱,啟動警示效果後,他人可在手機螢幕上點選停止,且無須輸入密碼。

此外,針對SIM卡被移除的狀況一旦發生,MPSE也能設定自動鎖住該移動裝置。

 

具有網址過濾防護效果

舉例來說,將網站安全性設定調到高防護狀態時,網址過濾條件將變得相當嚴苛。

 

簡訊、來電過濾的設定彈性大

這套App能攔截來電與簡訊,並可以選擇過濾方式以及自動的處理方式,同時可針對未知號碼的來電過濾,並設定過濾簡訊的關鍵字。整體來說,過濾彈性大,而且設定方式不難。

 

提供網頁式防盜功能

啟用防盜功能後,可以透過Web網站以遠端遙控方式,顯示手機目前位置、鎖定手機、讓手機發出警示音,也可以清除手機資料。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890元(1臺裝置、1年期授權) 原廠●趨勢科技 電話●(02)2378-9666 網址●tw.trendmicro.com 系統需求●Android平臺2.2/2.3/3.0/3.1(手機、平板裝置皆可) 安裝容量需求●7.5MB 記憶體容量需求●9MB(智慧型手機)、16MB(平板電腦) 防護功能●失竊防護、手機應用程式監控、過濾網站、通話與簡訊 防盜功能●整合專屬網站協助控制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