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周三(12/20)宣布與Google續約3年,維持Google為Firefox的預設搜尋引擎,雙方並未揭露合約細節。

根據Mozilla基金會公布的營收報告,去年Google支付了1.03億美元以取得作為Firefox預設搜尋引擎的權利,約佔該基金會總營收的84%。

今年10月Mozilla曾釋出採用Bing作為預設搜尋引擎的Firefox版本,同時Mozilla與Google的合約早在11月到期,卻未即時續約,當時市場猜測Mozilla可能改弦易轍,讓微軟的Bing成為Firefox的預設搜尋,不過最後仍由Google出線。

微軟未追逐成為Firefox預設搜尋的可能原因包括Bing已達到微軟原先要求的30%市佔率目標,而且微軟已減少Online事業部的行銷預算。

Mozilla與Google關係可能生變的猜測來自於Google兩年前發表了與Firefox競爭的Chrome瀏覽器,這期間微軟也大力推廣Bing搜尋引擎與Google競爭。市場調查機構StatCounter今年11月的調查顯示,Chrome已經以25.69%的全球市佔率超越了Firefox的25.23%,成為瀏覽器市場的第二把交椅。

comScore今年4月分析了不同瀏覽器所引導的搜尋流量,顯示Chrome瀏覽器中有87.1%的搜尋是透過Google網站,Firefox有73.4%的搜尋透過Google,連採用Bing作為預設搜尋的IE都有55.8%的搜尋是透過Google進行,但已低於64.9%的Google平均市佔率。(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