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慧型手機售價下滑趨勢下,IDC預估150美元以下低階智慧型手機明年將因更多業者投入而有高成長,加速多功能型手機用戶汰換智慧型手機。

IDC將目前智慧型手機價位區分為150美元以下,150到399美元、400到699美元、700美元以上4種價格帶,對應低價、低、中、高、旗艦級4塊市場。150到699美元佔所有智慧型手機出貨的7成以上,700美元以上高價位旗艦手機佔比約2成。150美元以下佔比只有0.5%。

儘管對業者而言,低價代表較低的毛利,但IDC預期智慧型手機競爭導致價格不斷下滑,價格將成為未來帶動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的關鍵,明年150美元以下低價位手機將出現高成長,佔比可望拉高到1成。

IDC資深產業分析師嚴蘭欣表示,目前低價智慧型手機以Nokia為主,中興、華為正加強對該價位的市場佈局,在中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逐漸飽和下,三星、宏達電、Sony Ericsson、Motorola等品牌未來也將加強低價智慧型手機競爭,刺激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

電信營運商的支持也是促使低價智慧型手機成長的因素,搭配低價位智慧型手機銷售,電信業者推廣行動上網入門資費吸引功能型手機用戶,期望增加擴大行動上網市場以增加營收。

雖然不可諱言,不少功能型手機用戶只有基本的通訊需求,但智慧型手機價位逐漸逼近功能型手機價格,以及智慧型手機已成為市場主流,使用智慧型手機玩熱門電玩遊戲、行動搜尋、收發電子郵件可能促使更多人使用智慧型手機,成為電信業者開闢行動市場的潛在目標。

今年第二季台灣智慧型手機出貨佔比首度過半,超越功能型手機出貨量,第三季出貨量持續成長,比上季增加13.8%,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34.6%,功能型手機出貨則相對比上季減少9%,較去年同期減少近46%,智慧型手機佔比已攀升到58%,功能型手機佔比下滑到42%。

而以今年前三季資料為例,8成2功能型手機售價在150美元以下,顯示更多業者推出低於150美元的智慧型手機,可望吸引大多數功能型手機用戶,擴大智慧型手機市場版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