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已於今年6月通知Google將展開反壟斷調查,不過,兩名分別來自民主黨與共和黨的美國參議員周一(12/19)連袂呼籲FTC必須嚴格審查Google的商業手段。

民主黨的Herb Kohl與共和黨的Mike Lee指出,Google佔據美國65~70%的搜尋市場,於行動裝置上的搜尋市佔率更高達95%,同時Google不斷擴張其業務,使得市場懷疑Google搜尋獨厚自家產品及服務的聲浪不斷。

這兩名參議員認為,與其成為一個中立的搜尋服務供應商,Google有強烈的動機偏坦自家產品及服務,由於Google主導了網路搜尋市場,因此任何的偏坦都可能讓人懷疑Googel是利用其獨佔優勢改變市場,而觸犯了反壟斷法令。

事實上,Google Maps及在地服務副總裁Marissa Mayer在2007年曾坦承,過去Google是根據網站受歡迎的程度來編排搜尋結果,但Google的在發表Google Finance與Google Maps等新服務時將這些Google服務排在搜尋結果的首位,之後才調整回以受歡迎程度為主的排序。

對於搜尋排序的偏頗,業者認為Google的不公將會導致流量減少,而讓這些業者必須支出更多的行銷費用來提昇流量。此外,還有合法業者指控Google以懲罰的方式降低某些網站的排序,只因他們是Google的競爭對手。

Google在行動搜尋市場的影響力可能更為驚人。估計到2014年全球將有一半的網路搜尋是透過行動裝置,Google除了現在具有97%的行動搜尋市佔率之外,還擁有全球市佔率最高的Android行動平台,並且打算併購Motorola Mobility,即使Google否認要求Android裝置製造商預載Google搜尋,但卻不願意保證未來不會採用該政策。

參議員表示,此一聲明並非嘗試保護特定的Google競爭對手,而是為了確保該市場的健全競爭,以保護網路的開放、競爭與創新能力。(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