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所銷售的手機內安裝可蒐集使用者資訊之Carrier IQ軟體而被集體控告的Sprint近日證實,已開始要求裝置製造商透過韌體更新移除該軟體。

Carrier IQ軟體可蒐集的裝置資訊涵蓋手機型號、製造商、記憶體與電池狀態、所安裝的應用程式、裝置的所在位置、曾使用的按鍵、使用歷史紀錄,甚至是使用者與裝置的互動情況等,而且在系統中是隱藏的。電信營運商宣稱他們利用該軟體來改善網路服務與使用經驗,不過,已有多名使用者針對Carrier IQ、T-Mobile、AT&T、Sprint Nextel、Motorola Mobility、宏達電、三星及蘋果等8家業者提出集體訴訟,指控這些業者違反美國竊聽、電子通訊、隱私與電腦詐欺等法令。

Geek.com上周引述來自宏達電的消息來源指出,Sprint已要求該公司與其他裝置製造商儘快開發出未含Carrier IQ軟體的韌體版本,並進行遠端更新。

Mobile Burn則取得Sprint的聲明,表示在衡量情況後,Sprint已不再使用該工具,因此也不會再蒐集使用者的資料,該公司會進一步評估其分析暨診斷需求以及Carrier IQ的功能選項。

雖然Carrier IQ軟體的目的是為了讓電信營運商或裝置製造商可根據所蒐集的使用者資訊改善使用經驗,然而它的秘密執行特性卻惹來批評,此外,Carrier IQ在消息曝光初期嘗試否認並威脅公布該消息的研究人員讓Carrier IQ的處境更為艱難。

Carrier IQ的站上顯示全球已有超過1.4億的行動裝置安裝該軟體,已澄清未使用Carrier IQ軟體業者包括微軟、Verizon、RIM與Nokia。(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