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Google搜尋引擎的外表十多年來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Google研究員Ben Gomes本周於部落格指出,Google每一年在搜尋引擎上有超過500項的調整,並透過6分鐘的影片圖表描繪Google搜尋十多年的進展與各個里程埤。

Google搜尋研究計畫始於1996年,而Google.com於1997年註冊,現在Google已是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從1997年到2011年,Google搜尋不斷改善其統一結果(Universal Results)與快速解答(Quick Answers),近來更發表諸如Google Instant或語音搜尋等新技術。

所謂的統一結果是在搜尋結果中呈現諸如網頁、圖片、影片或新聞等各種不同架構的內容,在一開始的網頁搜尋結果之後,Google在2001年新增了圖片搜尋結果、在2002年新增新聞結果、在2003年新增產品結果、2004年新增書籍/在地資訊/影片結果,在2006年新增部落格結果、2006年新增專利結果、2008年出現街景瀏覽,2009年推出即時結果,這代表使用者於搜尋列上輸入查詢字串後,Google會整併上述的內容來呈現更完整且統一的搜尋結果。

而統一結果的成形也讓Google在2007年發表了統一搜尋(Universal Search)服務,允許使用者在單一搜尋頁面上取得圖片、影片或地圖等不同資料來源的搜尋結果。

至於快速解答功能則是讓使用者查詢後直接在結果頁上就能看到答案,自2003年支援股價、2006年支援天氣/航班到2006年支援體育賽事的成績以及電影時刻表,迄今Google仍持續在開發其他能夠直接透過搜尋結果頁呈現的答案。

去年Google則推出了快顯搜尋(Google instant),可根據使用者查詢字串的輸入呈現不同的搜尋結果,今年新一步推出了語音搜尋與透過照片進行搜尋的新服務。

Gomes指出,Google的目標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最精確的結果,讓問題與資訊之間幾乎是無縫連結,這代表使用者基本上不用知道最新的搜尋功能就能利用它,只要把問題輸入搜尋列上就能找到所要的答案;他並不知道到了2020年,搜尋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但如果外表跟現在一樣,他也不會感到訝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