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上周發布報告指出,雖然行動營運商目前為NFC行動錢包服務的主要業者,但該市場在2012年至2016年間將會受到Google及蘋果的侵蝕,使其市佔率從2012年的75%下滑到2016年的63%,同時Google及蘋果將迫使行動營運商在行動錢包市場上與之合作。

ABI Research指出,消費者會採用電子錢包的主因之一應是它能夠整合不同金融卡、會員卡、回饋機制等功能,要整合軟體與硬體以達到上述功能並不容易,迄今哪些業者會成為最受歡迎的電子錢包供應商還難下定論。其中,美國行動營運商AT&T、Verizon及T-Mobile已於去年結盟,打算共同建置名為Isis的行動付款網路,並預計於明年發表。

ABI Research認為,Google Wallet在2012年底將於消費者間造成轟動,到了2014年,各種支援Google Wallet的裝置與服務會在全球市場與行動營運商競爭;Google Wallet會在某些行動營運上不願投資以開發及支援行動錢包架構的市場成功,行動營運商在這些市場將會選擇與Google合作以獲取利潤。

至於蘋果則預計會在明年發表行動錢包產品。ABI Research資深分析師Mark Beccue表示,蘋果的行動營運商合作夥伴將會允許蘋果提供行動錢包給iPhone消費者。

ABI Research預估2016年採用NFC行動錢包的使用者數量將成長到5.94億,行動營運商與行動平台供應商將會推出各種支援NFC技術的手機,特別是在美國、西歐、日本及韓國等市場;再加上商家對NFC的支援與互動將足以吸引行動錢包生態體系業者的投入。(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