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Julius Genachwski發表不贊成AT&T與T-Mobile合併案的聲明後,AT&T及T-Mobile周四(11/24)表示,將撤回向FCC提出有關併購的多項申請,全力準備司法部對此一併購案的反壟斷訴訟,並且打算在今年第四季認列未於時限內完成併購的違約金,市場認為該交易已瀕臨破局邊緣。

Genachwski本周表態認為此一併購案將使美國無線通訊服務過度集中於少數業者,且可能造成大規模裁員,不符公眾利益,打算將此案交由行政法官裁決。

AT&T在今年3月宣布將以390億美元買下T-Mobile,雙方原本分居美國行動市場的二、四名,合併後的規模將凌駕第一名的Verizon,且讓Sprint Nextel成為大幅落後的第四名,當時外界即推測該併購案將會經歷嚴格的審核。

就在今年9月,美國司法部率先向地方法院提出反壟斷訴訟,以阻止AT&T併購T-Mobile,Sprint亦於同月提出訴訟反對該交易案,美國亦有7個州連署加入司法部所提出的訴訟案。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AT&T與T-Mobile本周撤回FCC申請案某種程度是為了避免FCC把雙方合併的風險及分析公諸於世,進而影響反壟斷訴訟案的裁決。此一併購案同時需要通過美國司法部與FCC的放行,AT&T與T-Mobile打算先解決與司法部的官司再重新向FCC提出併購申請。

AT&T與T-Mobile母公司Deutsche Telekom的併購協議中包含了違約條款,若雙方未能在明年9月以前完成併購,AT&T就必須支付40億美元的罰款,由於AT&T在此次的聲明稿中表示準備在今年第4季認列此一40億美元的可能損失,代表該公司已默認完成該合併案的機會不高。(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