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板電腦由蘋果iPad獨領風騷,迄今仍約有8成的市佔率,而市場研究機構NPD Group周二(11/22)公布了iPad以外的平板電腦市場狀況,顯示今年前10個月美國售出了超過120萬台的他牌平板電腦,銷售最佳的前兩名為HP與三星。

根據蘋果所公布的財報,該公司今年截至9月24日在全球已售出2500萬台iPad。雖然iPad目前仍勢不可擋,但其他業者仍前仆後繼地進軍平板電腦市場。

NPD Group表示,美國非iPad的平板電腦在今年前10個月已帶來近7億美元的銷售規模,其中,硬體的銷售成績為4.15億美元,其他則為配件,且硬體銷售連季成長,例如今年第二季的銷售量為第一季的3倍,第三季的銷售量為第二季的2倍。

至於非iPad的美國前五大平板電腦製造商依序是惠普(17%)、三星(16%)、華碩(10%)、摩托羅拉(9%)與宏碁(9%)。其中,惠普在今年8月宣布將放棄WebOS裝置的開發,並把今年7月才上市的TouchPad價格從499.99美元調降至99.99美元以出清存貨,而造成供不應求的景況,成為惠普擊敗其他平板電腦製造商的主因。

NPD產業分析副總裁Stephen Baker表示,有許多知名品牌競逐iPad以外的平板電腦市場,該公司的消費者追蹤調查顯示,購買非iPad產品的消費者有76%甚至沒考慮過iPad,代表有不少消費者仍在探尋其他的裝置,也為這些業者帶來商機。

觀察這些平板電腦的製造商,可發現PC製造商同樣也主導了平板電腦領域,上述品牌中有4個為美國知名的PC品牌(除了摩托羅拉以外),相較之下,只有2個為知名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三星與摩托羅拉)。

Baker說,平板電腦市場有很多的PC、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以及其他以低成本進入市場的新業者,由於空間有限,再加上來自iPad的強大競爭力,並非所有的品牌都會成功。

平板電腦產業的興盛也讓周邊配件業者獲益匪淺。根據估計,第三季的平板電腦營收中,有1/3屬於配件營收,其中的1/3是來自於外殼與螢幕保護貼的銷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